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布尿布寶寶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人家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我則是除了看一堆教養書之外,還三不五時上網找資料,搜尋其他爸媽的育兒心得,簡直像在做研究,不,比做研究還認真,因為我為了尋找更好的育兒方式而上網,樂此不疲,從來不怠惰。



 



在兒子(以下稱Brayden)四個多月的時候,偶然間,在網路上發現了「布尿布」這個東西。一看之下驚為天人,馬上決定「斥鉅資」為兒子添購一打布尿布,與我兒子做一對環保母子。



 



現在Brayden七個多月了,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常穿插紙尿布包包,到現在,他已經成為標準的「布尿布寶寶」。家裡從他四個多月到現在從來沒買過紙尿布,目前打算把親友送的紙尿布穿插用完之後,讓紙尿布在我家從此絕跡。



 



用布尿布真的比紙尿布環保,省錢、健康。是的,如果你購買的是進口新一代的一體成型布尿布(就像我),一開始的確要花一筆錢,但是如果把它跟寶寶用一年半(可能更長)紙尿布的花費相較,還是划算許多;而新型一體成型布尿布,沒有過去「古早」型尿布兜容易位移、漏尿的缺點,用起來就跟紙尿布一樣的方便,而且使用的過程,一點也不會有罪惡感,因為除了寶寶排泄物之外,它不會製造任何垃圾,也再也聞不到紙尿布吸了尿液之後那一股刺鼻的化學味道。



 



如果你還打算未來有第二個寶寶,布尿布是更經濟的投資,第二胎、第三胎都可以繼續使用。如果你只有這一胎用布尿布,也沒關係,網路上二手尿布目前還有五折的行情。用了一年多的布尿布還可以五折賣出,划算吧!



 



我曾經跟一對雙胞胎的環保媽媽聊天,她在十幾年前生下一對雙胞胎,因為本身的環保理念,堅持用布尿布,天天洗尿布、曬尿布、折尿布,還要照顧雙胞胎,辛勞可想而知。當她跟我說這段往事時,我非常敬佩她對環保的堅持,但卻沒有勇氣像她這麼投入(當年可沒有新型布尿布這種東西)。幸好,我發現了一體成型的布尿布,很順利的加入布尿布一族。



 



布尿布寶寶是一個開始。對我來說,使用布尿布固然環保,使用布尿布之後而進一步關心生活各層面的環保議題,是我另一層的收穫。因為使用布尿布,我開始關心洗尿布的水量(如何省水)、比較洗劑的配方(完全分解無污染最好)、用日曬取代烘衣(消毒除臭效果更好),現在,連家人的衣物、碗盤、家具地板清潔也一律改用環保洗劑。因為布尿布,環保意識進一步深入我的生活中,全家人都過得更健康,這是無形的收穫。



 



如果你想給寶寶無污染、更健康的環境,來加入布尿布一族吧!自從Brayden使用布尿布之後,從來沒有得過尿布疹,不再需要冒著接觸化學製品的風險,只為了照顧者的方便。附上一張Brayden穿著布尿布的「裸照」,呵呵!誰說他不是個健康的布尿布寶寶?



4 則留言:

  1. 哈囉..李議員妳好...

    從妳開始致力於新竹市寵物公園的成立時...

    我就成了妳部落格的忠實觀眾...

    後來我們又差不多同時當了媽媽....

    我更常來妳這看媽媽經....

    從全母乳到現在的布尿布....想不到我們堅持的是一樣的...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很高興....

    我們要一起加油哦!!!



    我的部落格裡有一些布尿布的心得文章...

    妳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來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tudo0704&category_id=111

    17355

    回覆刪除
  2. 我跟樓上的土豆麻一樣..

    都是布尿布的愛好者喲....

    回覆刪除
  3. 謝謝! 布尿布好像有人氣越來越旺的趨勢,

    我推薦給身邊一些剛生產的朋友,

    大家一起用,越用越有趣!

    互相加油阿!!:)



    yenhui

    回覆刪除
  4. 哇很環保ㄋ等我有小孩後也可以考慮這個方法喔也歡迎妳來我的格格

    看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