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從故事媽媽到說英語繪本的英語志工

/故事媽媽

 



  從孩子在襁褓中,哼哼唱唱兒歌給他聽,慢慢地隨著孩子長大,活動的視野與空間擴大,我的世界也隨之愈來愈寬廣了!保持著一顆旺盛的學習心,無論是孩子剛出生時所面對的育兒知識,到漸漸長大後的教養問題,只要是對孩子未來有幫助的,我不但像海綿一樣吸收,並且落實去實踐在日常的生活中。

 



  同樣的,談到孩子的英文,身處在競爭激烈的台北市,又位於明星學區之中,身旁的家長只要是經濟許可,無一不想盡辦法將孩子早些送往英語的雙語學校,或是密集的英語補習班,讓孩子在小小年紀的時候不要輸在起跑點。而由於我自己對於英文學習本身就擁有十分高的興趣,因此便產生了希望身為家長,卻能為孩子在學習英語的道路上除了多了解市面上的教學法外,也同時能為孩子所將街受到的英語教學法來把關。而在多方比較之下,在孩子學齡前的年紀時,我決定用英文繪本說故事及兒歌教唱的方式,用英文故事與兒歌教孩子唱,兼顧了學齡前著重聽、說、讀的關鍵期。

 



  面對著稚齡的孩子,剛開始的做法是從不同的出版社所出版的光碟及英文兒歌歌本,每天播放給孩子聽,久而久之自己也朗朗上口,便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適當時機時,隨時與孩子們同唱。而此時學齡或低年級的孩子很容易跟上英文兒歌並且開口吟唱。

 



  同時我從圖書館借閱了英文的繪本,因為沒有小孩不愛聽故事的,所以用英文繪本來啟發孩子對故事本身的好奇心外,還同時兼具了孩子愛畫畫及圖畫能夠吸引孩子的天性,同時繪本本身囊括了包羅萬象的主題,不僅止於文學,還有科學、藝術、人際關係及生活常規的建立等等,而在故事講述的過程中,當孩子坐在您的懷裡,感受到溫暖的呼吸與懷抱,最寶貴的部分其實是單純而美好的親子共處時刻,他們單純無暇地接受我們所給的一切,在小小的心中播下一顆愛好閱讀的種子,並且同時讓孩子享受繪本中所帶給孩子的養分,再加上源源不斷父母親愛的滋潤,慢慢地,培養一個愛看書的孩子並不難!

 



  孩子在小的時候無法自行閱讀,必須要依靠引導者,因此引導的方式十分重要。當孩子還小時,會依賴我說故事時能夠將借回來的英文繪本翻譯成中文,但是久而久之,我領悟到孩子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如果一昧地中英對照翻譯,只怕久了孩子會忽略了我們所唸的英文部分,而只專心等待中文的部分,所以在引導的方式上,我盡量用身體的語言或加上簡單同義的英文詞彙來表達文意,保留了""的想像空間給他們,讓她們用中文猜我的意思,因為繪本的圖案佔了大部分,所以有時候故事書本身也已經說明了故事內文所要闡示的意思。

 



  因此,在英文繪本說故事時,有一些關鍵必須要注意:

 



1.首先,一定要把"親子共讀"當作一件快樂的事。有些家長不斷拖延著身旁吵著要聽故事的孩子,並且巴望他快快長大。其實如果自己若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選一本自己也非常喜歡的繪本,用分享的心情,相信很容易把感動也傳達給孩子。

 



2.故事的前奏往往需要說故事的引導者營造氣氛,例如讓自己融入故事情境並且模擬書中主角,讓故事能在一開始就引起孩子的注意;繪本作者通常用圖畫來闡述故事情景,因此引導者要適時地引導孩子來挖掘圖畫中的含意,藉以引發對故事好奇心的動機。

 



3.忠實地將文字及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感表達出來。有些家長會在閱讀繪本時不經意地加入說教的成分,其實每個故事中都有令人感動的部分,只要將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適當地傳達給孩子,讓孩子自己思考與明辨是非,了解如何做是對自己及別人最好,很多教條式的說教其實並無須言語傳達,孩子自然而然會了解。

 



4.每日利用一段時間讀書給孩子聽,讓孩子在幼年時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在擔任英語志工也是在長久的一段家庭主婦生涯之後,參加了由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所舉辦的「紅袋鼠親子讀書會」之後,希望學習手工書的同時,能藉由市圖豐富的藏書給我更多的靈感與資源,給自己與孩子更多成長的空間。而適逢市圖正在招募英語志工,在不影響家庭生活的情形下,我希望能將自己所學的心得,運用在教導自己的孩子與其他的孩子身上,於是加入了英語志工的行列。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我更深刻體會到一點,當你付出愈多,你其實是收穫最多的人。

 



  英文只是一項工具,要把英文學好是一輩子的事情而非只僅於"起跑點"的快慢,在幼年時若能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在將來若能保持者高昂的學習興趣,相信不只是英文,而是任何科目,將使孩子一輩子受用不盡。 


資料來源:台灣母乳協會 親職記事

2 則留言:

  1. 新竹有一群媽媽自組親子讀書會,親子共讀,繪畫,律動...

    可以參考一下多變的教學內容:

    http://tw.myblog.yahoo.com/cheryl-roy/article?mid=1629&prev=-1&next=1616

    http://www.wretch.cc/blog/sophiahjchen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73056

    回覆刪除
  2. THANKS sswallow!!!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