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新聞】竹市幼兒改接種五合一疫苗新政策 3月1日全面實施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新竹市衛生局為配合中央政策,於3月1日起將五合一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取代現行傳統三合一疫苗及口服小兒麻痺疫苗,今天並舉辦新竹市合約醫療院所及衛生所說明會。



新竹市於3月1日起將提供年滿2、4、6及18個月幼兒公費接種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疫苗取代現行傳統三合一疫苗及口服小兒麻痺疫苗。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該項五合一疫苗係將傳統三合一(白喉破傷風全細胞性百日咳)疫苗中全細胞性百日咳的成分,改為非細胞性百日咳,可大幅減少接種後出現發燒、注射部位紅腫等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同時也因應小兒麻痺根除期程,改用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並增加對b型嗜血桿菌(Hib)的免疫力,讓寶寶打一針,就能同時獲得針對前述五種傳染病的保護力,也節省家長多次往返醫療院所的負擔。



市衛生局表示,部分幼兒於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偶爾有哭鬧、疲倦等症狀,通常2-3天會恢復。凡符合本項疫苗各劑次接種年齡學齡前幼兒請攜帶您與寶寶的身分證明文件,以及兒童健康手冊(如非本國籍則父母任一方需具健保身分或持有居留證),前往衛生所或指定之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0/02/23/11462-2572531.htm

5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BLOG,覺得您滿用心對新竹市婦幼的重視,也因為您的資料讓我

    受益很多,謝謝^^



    有個問題希望您可以幫忙,希望可以推動新竹縣市各大醫院可以開放孕婦

    媽咪可以對胎兒超音波做錄影,寶貝出生後的照片爸媽可自由紀錄他們的

    點點滴滴,但在肚子內就只能透過超音波才能看到,但若醫院拒絕我們這

    些孕婦拍攝,那以後這些感動的畫面就真的只能隨年紀老了而淡忘了。



    目前我在東元醫院要求能拍攝自己寶寶超音波好多次都被拒絕,寫院長信

    箱+新竹縣縣長信箱也沒任何回應,只有健保局說會幫我詢問醫院,但卻

    說這是醫院的權利,她們只負責健保制度,無法介入,想來想去大概只有

    注重婦幼關係的民代可以幫忙囉,希望您能協助讓所有爸媽都能擁有寶貝

    尚在胎中的珍貴回憶,謝謝^^

    回覆刪除
  2. 千千您好!



    聽起來你應該是位準媽媽,先恭喜你囉!



    我自己當初產檢時,醫院會提供一張超音波照片,但也沒有錄影的服務。



    您的意見很好,醫院拒絕的原因我不清楚(有可能是設備、成本、或是太耗時等

    等問題),但我會盡量替你反應!



    先祝您跟寶寶

    身體健康 幸福美滿!



    yenhui

    回覆刪除
  3. 已經過了快兩年了什麼時候新竹市有免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疫苗可以施打?

    回覆刪除
  4. to yuyu,



    主要是預算不夠沒有錢,所以無法全面免費施打。



    但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很重要的疫苗,我會繼續努力推動全面免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