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揭開十二年國教志願序的選填陷阱

-訴求將「高中一校一志願、高職一科一志願」的現行辦法改正為  「校科同分」



    十二年國教明年正式上路,新制實施迫在眉睫,目前各國中正在進行志願選填模擬作業,希望宣導學生了解十二年國教志願選填的規則。之前外界對十二年國教實施辦法的具體內容知之甚少,日前各項辦法終於明朗,我們深入探討之後發現,在志願序選填的方式上,出現了重大的問題,而這個重大的問題,至今只有極少數的家長或學校老師知道。志願序的選填方式在各項規則、條件的規範之下,將出現一個弔詭的陷阱,使想走職校路徑升學的學生,要達到理想的志願目標,崎嶇難行,甚至只好妥協改念普通高中。


    在充分了解目前竹苗區十二年國教的施行辦法的問題之後,我們希望主導竹苗區十二年國教計劃的相關單位,能正視這個問題,迅速的補正志願序的選填陷阱。我們希望:

1.資訊公開,針對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前說明: 外界對明年馬上要上路的十二年國教細節,至今仍然所知有限。在了解很少的情形下不發表意見,不代表真的沒有意見。相關單位有義務要揭露更多的訊息,並主動丟出制度上路後可能發生的問題,供大家討論思考,進一步凝聚共識。目前少數人組成的教審會及工作小組,組成不夠多元,討論時間短暫匆促,甚至連成員都無法完全掌握十二年國教相關資訊卻被要求做決議。教審會及工作小組無法讓更多的家長、學校參與,其做成的決議是否代表大家的集體共識,是否是經過深思熟慮下最好的方案,令人難以信服。

2. 有效志願只有3個,志願千萬要慎選:明年十二年國教在制度的設計之下,真正的「有效」志願序其實不是15個,而是只有3個,這個事實應該被全體考生及家長充分了解。相信許多考生及其家長並不知悉,也無人告知他們。有15個志願可選擇跟只有3個志願可選擇,選填時的思考方式及策略會大不相同。在無知的情形下,他們如何避開志願序選填時的陷阱?掉入陷阱則極可能造成高分落榜的遺憾結果,這會變成考生及家長心中永遠的痛。

3. 訴求「校科同分」:修正「高中一校一志願、高職一科一志願」的志願選填方式,比照已經改正完成的基北區及高雄區,改成「校科同分」(讓高職也是以校作為志願序的計量單位),允許學生在選擇同一所高職的不同類科時,以同一個志願序計算。如此微調的結果,可以讓同一等級同分的同學,大部份都能選到心目中理想的志願,是較為合理的計算方式。ex. 前三志願的人數約有1400-2100人,高職前三志願(三科)的名額卻只有114個,選填的風險性很高。若改成「校科同分」,2100位的同級分的人中,可以有1800個入學機會,這會比114個入學機會容易得多。

4. 選科不等於適性,自由、彈性的選擇權才能適性:我們絕對同意適性發展的教育方向,但適性發展不等於強迫一個15歲的國中生做「明確」的生涯選擇。15歲的青春年少,不管做任何決定,都應該有改變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享有真正做選擇的自由跟彈性。高職一科招生38-76人,選填此一志願的15歲國中生,必須捨高中一校4-500人的就學機會而就高職一科38人,此壓力何其沈重?15歲的年紀被要求需如此「堅定」的了解自己的志願,並能堅持選填,甚至對抗家長不同的意見,簡直強人所難。此制度設計其結果可能一點也不適性發展,對中間程度的學生影響尤其大。



    我們期待教審會及相關單位能正視此一問題,迅速地檢討回應。為了程序問題、時間太趕、已經做成決議開始宣導所以不能改⋯⋯等等理由而拒絕改正,是捨本逐末,為了方便行事而犧牲眾多考生權益,無法令人接受。十二年國教明年是第一年,可以想見會有一場大混亂,基北區、高雄區都已預見此問題並已經改正,中投區也已部分改正,還有其他地區也在醞釀修正。竹苗區怎可明知故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