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公園蓋建物 市民無處訴?!】 潛園復建選址應公開討論 以符公民社會文資保存的精神

 市政府欲在新竹公園復建潛園爽吟閣,全案已經都市計畫審議通過,即將動工。但此案事關新竹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保留「潛園」與新竹最大最受民眾喜愛的公園綠地「新竹公園」,茲事體大,影響深遠。市府事前沒有經過充分的訊息揭露,沒有提供市民公開的討論機會,片面貿然決定,引起各界議論。市議員李妍慧、市議員曾資程特召開記者會,邀請文化界、都市規劃專長的學者專家、及文化局、城市行銷處,要求市府針對四個訴求,傾聽民意,真正落實文資保存的精神。

四個訴求:

一、新竹公園是否適合蓋新建物?蓋中式建築是否合適?新竹公園是新竹市難得僅有的大片綠地,過去因為市府多頭馬車,數個單位的不當管理之下,建造了許多建築,嚴重破壞新竹公園的整體綠地風貌。如今,號稱 公頃的新竹公園內,有公園用地(公一公二),停車場用地,體育用地,建築物眾多,動線混亂、且許多地方長期疏於管理。在綠地已經很有限的情況之下,復建要蓋在此處,而且蓋在城市願景館旁,「潛園爽吟閣」是著名的中國江南式庭園,與新竹公園舊有的日式建築非常不搭嘎,是否合適?

二、潛園復建選址應公開討論。「爽吟閣」復建的位址,是否經過公開充分的討論溝通?許多市民至今不知新竹公園要蓋新建物的消息就已經定案,毫無轉圜空間。文化資產的存續及維護,是公民社會的指標之一。最應保護文化資產的文化局及市政府,在潛園復建的政策型塑過程,程序上一點也不符合公民社會的水準,既粗糙又短視,毫無文化可言。缺乏文化脈絡、將古蹟拔地重建、不經公民討論的爽吟閣易地重建工程,即使建起,難保不像「迪士尼式」的仿古建築,荒謬可笑。市議員李妍慧、市議員曾資程要求市府召開公聽會,讓市民意見充分表達,然後再凝聚共識,尋找適合地點;而不是為了已經定案的「爽吟閣」復建位址召開「說明會」。已經定案再說明,說明又有何用?

三、文化界建議「爽吟閣」在日本神社舊地重建。1920年因都市更新開路,潛園被拆除大半,但因「爽吟閣」曾有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居住過,所以將「爽吟閣」移往新竹日本神社旁保存。真正的「爽吟閣」在新竹神社目前仍殘留一些局部構造,如要決定重建位址,復建於日本神社不是更具有文化脈絡?

四、新竹市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方針何在?「潛園」為新竹市最珍貴的歷史古蹟之一,有「內公館」之稱,清代竹塹兩大家族之一、臺灣四大名園之一、又是竹塹八景之一「潛園探梅」的林占梅「潛園」,在最後的牌樓被拆之前遲遲未能獲得法定文資資格。2012.6在市府來不及反應之下被拆,之前又有北門大街七連棟立面建築真蹟、新竹少年邢務所連續遭拆除,已經讓文化界對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的方式有很大的懷疑,如今又想要在新竹公園復建爽吟閣,真正的古蹟不努力保存,反而對「復建」新古蹟有濃厚興趣,令人非常質疑,市府文化政策脈絡何在?

   針對以上四個訴求,市議員李妍慧,市議員曾資程,及文化界,都市景觀專業的學者專家,要求市府提出清楚明白的解釋。文化資產屬於所有新竹市民,任意人為操作,將扭曲新竹市的歷史、文化、及都市景觀!



    



  




【相關資料】

1.(自由時報)潛園門樓  怪手無預警拆除

2.(新聞簡報)竹塹潛園復建工程審議中

3. 新竹市今昔(三) 潛園

4. 「潛園」不再沈潛  因為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