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數位時代beta2.0專欄】新世代網路育兒法—網際網路上的選民服務(二)

 李妍慧 

                           

 網路逐步影響人們生活,當然包括公民社會與政治世界,

 每週三新竹市議員李妍慧, 要從他的政治及新聞專業,

 看網路與新世代社會的交互應用。



 李妍慧給讀者的一句話~

 不要擔心網路將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我更關心我們如何創造網路世界。

 關於李妍慧~

 年齡:32歲  經歷: 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自由時報記者、專欄作家、

 中華大學兼任講師,現為新竹市議員、新手媽媽、博士班學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還沒有當媽之前,我不知道網路原來還可以當育兒指南來用。 


上次說到現在御宅族越來越多,對於我們這種強調與選民「 親身接觸」的工作來說,如何突破這種現代生活方式與民眾互動, 真是一大挑戰。而宅族世界除了單身的宅男、宅女之外, 還有一大族群——全職媽媽。依照我的觀察, 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育兒討論跟互助小團體, 幾乎可說是年輕全職媽媽們的生活重心跟精神食糧。 


現代人小孩生的少,加上生活富裕資訊發達, 父母對小孩莫不寶貝的很。但因為生活形態的轉變,雖然政府、 幼教專家都倡導媽媽在家親自帶小孩, 但實際上不工作要在家裡帶小孩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很多小家庭與婆家、娘家分隔兩地,街坊鄰居完全不認識, 丈夫天天工作加班朝九晚十, 家中只剩年輕媽媽一個人對著小嬰兒大眼瞪小眼, 不但精神寂寞沒有休息時間,遇到育兒問題還只能一個人想辦法, 連個諮詢聊天的對象都沒有。 


還好有了網路,成了年輕媽媽們的救星。說說我個人的經驗吧! 自從我懷孕,就成了某育兒網站的固定常客。 你想得到的有關生兒育女的所有疑難雜症, 在這個網站全部都有解答。舉凡如何懷孕、孕期胎教、 新生兒的照護,一直到不孕症、幼兒教養、小朋友才藝學習、 中高年級課業學習……等等,包羅萬象令人目不暇給,初步估計, 此網站「黏著性」之強,生一個小孩可以用12-13年, 若生兩個小孩,大概你人生有15年的時間, 都會是這個網站的常客。第一個成功經營此類網站的人, 想必賺翻啦! 


如果你以為足不出戶的媽媽們只能上上討論區互相發牢騷解悶, 變不出什麼名堂,那你可就錯了!團購當前最流行的名家兒童繪本、 推薦最好的幼兒潛能開發方式、分享那一家的調整型內衣最有效、 一起去拍嬰兒寫真、甚至成立討論區徵求試鏡資訊, 一起努力讓自己的寶貝成為小童星……可以做的事情多到數不清。 育兒過程中的諸多問題是當媽媽最煩惱的事, 娘家媽媽或婆婆的經驗畢竟是2030年前的故事, 不見得適合現代; 生活周遭又不見得一定有小孩跟你小孩年紀相仿的媽媽可以分享教養 經驗,這時候,網路上的育兒網站,真的是不可或缺的幫手, 透過這個媒介,媽媽們所有的困難,幾乎都可以找到解答。可以說, 新時代的網路育兒,其實是一種超越時空的「集體育兒」模式, 在資訊流通快速又充足的情況下, 年輕媽媽們能更有自信的養育下一代小幼苗成長茁壯! 


最後,說說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園區附近有一群受過高等教育、 原本互不相識的年輕「宅媽」們,因為網路的關係串連起來, 組成了一個「小星星親子營」。「小星星親子營」發揮互助的精神, 每個媽媽就自己的專長輪流製作教案、設計課程, 每堂課由一個媽媽主講,其他媽媽帶著所有的小朋友(約2-5歲) 一起上課。他們的課程生動又有趣,有科學營、歌謠律動、 野餐郊遊等等,小朋友不用上幼稚園,可以跟自己的媽媽在一起, 又可以出去交交朋友體驗世界,不用整天關在家裡, 真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 


有一天,親子營中的一位媽媽透過網路找到我( 我有一個新手媽媽部落格), 說希望安排親子營的小朋友來參觀市政府跟市議會,認識政府機關, 請我幫忙,我當然一口答應。那一天的活動順利又圓滿, 我不但結交了許多年輕媽媽朋友,聊了許多媽媽經, 也替我小孩先預約下一梯次的親子營; 小朋友拿了一大堆市長伯伯跟議長伯伯送的禮物跟糖果餅乾, 媽媽們忙著替寶貝留下一張張珍貴的相片記錄。 每個人都高興得不得了,收穫非常豐富! 


透過網路成就了這一樁美事,網路育兒,真的還不賴! 

 


數位時代李妍慧專欄:http://www.bnext.com.tw/NotablesView_2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