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數位時代Beta2.0專欄】《媽媽咪啊》精神

如果你曾去過普羅旺絲、托斯卡納、或是希臘, 你一定知道我現在所描述的那種感覺——再怎麼奇怪、誇張、荒誕、 不可能、不符合現實的情節或反應,到了那兒就變得如此理所當然, 彷彿事情就應該這樣發展似的。《媽媽咪呀》就是這樣一部電影, 一部讓你在觀看時完全忘記現實生活的電影(相信我,這並不容易! )但當然,它還不只如此。 


我一向都認為這是陽光的問題。在陽光顏色不一樣的國家, 會影響人腦的判斷力,那種黃澄澄、像奶油一樣的光線, 整個世界就像裹著一圈溫柔的煉乳霜,讓你只記得甜蜜與感動, 忘卻人生旅途中的冰霜跟殘酷。《媽媽咪呀》整部電影就是這樣, 在你眼前架起一片濾鏡,濾掉所有的悲傷、絕望、掙扎求生的辛酸; 只有熱情與活力,像潮汐一樣一波波打向你,讓你在ABBA的歌聲 中重新鼓起勇氣奔向未來。 


或許是很久沒看電影的關係吧!《媽媽咪呀》讓我非常感動。 我不是ABBA歌迷,劇情也絕對不是這部電影的強項,「 單親媽媽獨力扶養女兒長大,女兒要結婚了決定找尋自己親身老爸」 這種老掉牙的劇情, 就算拍成灑狗血的台灣八點檔連續劇大概也很難賣;而「 媽媽年輕時同時與三位男性交往以致於不能確定誰是女兒的父親」 這種情節,雖然有點不尋常,但也比不上我們的社會新聞來的勁爆。 所以囉!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絕對不是這些有形的劇本、台 詞之類(好吧!我承認Colin Firth的確是吸引我的重點之一), 而是一種說不出來的影片張力,一種渲染力,在觀眾之間流轉, 所謂的『媽媽咪呀精神』是也。 


如果你向我一樣,在看完電影的好幾天後,依舊把片中ABBA 歌曲掛在嘴邊喃喃哼唱、遇到空檔想起劇中片段嘴角會泛起微笑、 在網路商店毫不猶豫的下訂電影原聲帶、 立下志向要記住所有片中歌曲的歌詞的話,那你一定是跟我一樣, 被「媽媽咪呀精神」給洗腦了!雖然我認為Meryl Streep在片中的披頭散髮的髮型可以再加強,Pierce Brosnan的歌聲實在是有點抱歉, 但片中無窮的活力跟快樂的氣氛實在是太有誘惑力了, 讓我明明理智上認為這是一部沒有什麼特別的電影, 但感情上又愛的要死,很想多看幾遍! 


 這種「媽媽咪呀精神」真是一種玄秘的力量, 套句現在的流行語,它應該是一種「EQ」、一種「感染力」、 一種由右腦所支配的感性力量。 過去大眾對於這種抽象的情緒力總是興趣缺缺,一直到這幾年, 商場上、娛樂圈、行銷廣告學中才開始感受它的厲害。 這種無法言傳的情緒感染力影響之強,極為驚人, 但卻很難成功的複製,我們的右腦可不受邏輯思考的控制, 沒有什麼類似「1+1=2 的數學公式可以確保製造出這種感染力。也因此, 你在電影院中體會到的《媽媽咪呀》精神是如此可貴, 唯有一流的導演、演員、跟製片群才能擦出如此火花。 


 如果可以,我真想用《媽媽咪呀》片中曲當我的選舉競選歌曲! (可惜是英文) 一位政治人物如果能在選民心中製造出這麼大的感動與歷久不退的熱 情,毫無疑問,他將是一位天生的政治領袖。幸好《媽媽咪阿》 此劇的原創者是個藝術家,不是個政治狂熱者,如果她生在政治圈, 嘿嘿!很多政治人物可能要丟飯碗囉! 



 ★原文引自【數位時代網站李妍慧專欄】:http://www.bnext.com.tw/NotablesView_2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