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數位時代beta2.0專欄」鐵娘子冰球媽媽



Sarah Palin把寶寶放進背袋裡背著上班,一邊履行州長工作、一邊育兒。

圖片來源:
http://gov.state.ak.us/photos/marinesanct_billsign03.jpg





  上週出國向專欄請假一次,原本答應讀者,回來之後報告日本東京新市鎮考察心得。但是這個人實在讓我大大感興趣,決定非得先討論她一番。日本心得暫且留到下週再說。




  美國總統選舉最近跑出一匹大黑馬—共和黨副總統提名人裴琳(
Sarah Palin)。光是看她的資歷,我立刻對她崇拜萬分。裴琳年輕時是選美皇后和籃球得分後衛,曾經夢想當職業運動選手,後來在32歲選上Wasilla City市長,從此步入政壇。42歲成為美國阿拉斯加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也是最年輕的州長。任內大刀闊斧改革,執政滿意度高達90%,這樣傳奇式的個人歷史,使她雀屏中選,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侃的副手,試圖平衡麥侃在選民心目中高齡、老派的保守刻板形象。




  共和黨人用「鐵娘子第二」來形容裴琳,意圖打造裴琳在政壇上強悍、忠誠的攻擊形象。事實上,這位 裴琳 女士讓我最崇拜的,是她不但政治上表現可圈可點,同時還是「五個孩子」的媽媽!更有甚者,她最大的孩子
17歲,未婚懷孕待產中;最小的孩子今年四月才出生,現在還不滿五個月,不幸是一個唐氏症兒!這位堅強的媽媽在媒體的窮追猛打之下,毫不避諱的把所有的家庭隱私公開,在共和黨提名大會上,她把所有家庭成員搬上台公開亮相,並直指這是「多麼棒的一個家」,博得滿堂彩。將原本即將成為對手攻擊的弱點轉為優勢,我不得不說,這位 裴琳 女士的政治天分,還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裴琳傳奇性、幾乎無所不能的形象,到目前為止似乎頗得到美國民眾認同,起碼麥侃跟歐巴馬的民調現在已拉近到伯仲之間。但事實上,女性是否真的可能兼顧家庭與事業?裴琳的大家庭是否真的美滿幸福,而不是為了選舉才刻意營造的假象?美國
Newsweek雜誌報導,裴琳甚至辭退州長職位附帶的廚師,因為她不希望她的孩子們認為「做州長的人有廚師幫她做飯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她每天熬夜為孩子們做午餐便當,每天早上430起床,常開玩笑自嘲「等我死了就可以好好睡一覺」。她隨身攜帶兩支黑莓機,永遠電話講個不停,整天忙個不停趕赴各個行程,還能照顧五個孩子。鐵娘子般冰球媽媽(註一)的形象幾乎像是完美的超人,但是,這種人真的存在嗎?




  我不得不說,如果不是我太遜,就是全台灣的職業婦女都太遜了。以目前我身邊所有結婚有孩子還一邊工作的女性朋友來比較(包括我自己),我從沒見過這麼強悍能幹精力充沛的女性。同樣從事政治工作,我很清楚政治工作的高壓及高度剝奪私人時間的「特質」。我只生一個就覺得很吃力,她生了五個;我只是一個小議員,她是美國一個州的州長,而且家中有個五個月不到的唐寶寶,還接受提名競選美國副總統—這是全世界最有聲望的工作之一。真是不可思議!這個女人真的太神奇了!




  如果有機會認識她,我一定要問她,是如何兼顧工作跟家庭?
Newsweek說,她生第一胎時32歲,已經是Wasilla City市長,星期一生小孩,星期二就回去上班!我相信她一定對事業具有無比的熱情及野心,否則就算體力可比女超人,也少有女人可以拋得下只有一天大的寶寶去工作;但另一方面,如果不是很愛小孩,又何苦生五個?這個數目在現代的職業婦女中已經是幾乎不可能的「多」,而據說當她產檢得知此胎是唐氏症寶寶,仍堅持要生下來,因為「不能因為這樣剝奪孩子生而為人的權利」。多麼令人動容!但,此情此景又多麼的超現實!




  就是因為這樣,美國一個專欄作家寫了一篇文章,直接表達對共和黨提名裴琳感到「很失望」。她說:「他們難道就不能找一個『成熟』一點的女人來擔任副總統,而一定要找一個帶著五個孩子,其中一個還是五個月大的唐寶寶的女人?」這個作家說,她能夠理解共和黨在性別和年齡上的考量,找一個『成熟』(意指已脫離被小孩羈絆)的女性會讓麥侃老上加老,但是找上裴琳,假若波斯灣伊拉克發生緊急狀況,而裴琳的唐寶寶也有緊急狀況時,她要作何取捨?她說,她知道裴琳一定會選擇為國家服務,因為她的就職誓詞要求她必須如此,但她的小孩怎麼辦?這對全國的婦女同胞來說,又是一個怎樣的示範?表示工作必須優先於家庭嗎?家庭的價值跟小孩的權利要如何維持?(註二)




  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要女人在家庭跟事業當中做取捨,選哪一方都有缺憾,而裴琳的故事卻又完美的超乎尋常,似乎意指其他職業婦女努力的不夠,所以才不能兼顧工作與家庭?我除了對她無窮盡的精力及生命力大感佩服之外,也不禁祈禱:希望這樣兩難的情況不要發生在我身上。對任何一個職業婦女來說,「試圖平衡家庭與工作」是我們的終極目標,犧牲任何一方,都會是心中永遠的痛。



 



(註一)冰球媽媽(hockey mom)意思是每天載送子女上下學,為了多陪伴子女來回奔波的媽媽。


(註二)有關此作家的評論,有興趣請看:http://www.drlaurablog.com/ 2008/09/02 /sarah-palin-and-motherhood/

1 則留言:

  1. 要同時兼顧工作與育兒,真的很不簡單,我生了三個孩子,老大一歲多我從全職媽媽

    變成半職媽媽,一直到老三邊工作邊照顧孩子,很多人說我不簡單,能夠工作兼顧家

    庭及教養三個孩子,其實我也捨棄了一些做不到的事情,比如每天煮飯,整理家裡,看

    了裴琳,只能說真是佩服!能夠做到這樣,一定有某一部分的堅持及優先順序才有辦

    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