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maobao專欄】二手市集的趣味




跳蚤市集人潮洶湧,交易熱烈。



文字、攝影/駐站作家  李妍慧




最近經濟不景氣,人們改變過去的消費習慣,對於資源的利用跟節省,更加仔細及用心,二手市集或跳蚤市場,漸漸熱門了起來。過去台灣的二手市場,很多都是二手商向欲丟棄舊物的家庭或單位,以極便宜的收購之後,稍做整理,再在二手市場陳列轉賣;但現在的跳蚤市場逐漸由專業二手商操控經營的模式,轉變為市民自發性的拿出家中舊物交換回收再利用。這類的跳蚤市場,攤位都是一般百姓自己擺的,市集也是因應需求自然而然產生的,因此,許多溫馨的情意在空氣中流動,人際間的交流、互動也比一般市集活絡許多,甚至還有挖寶的樂趣呢!


 


上個週末,我慕名前往新竹市演藝廳的一個跳蚤市場,這個跳蚤市場一個月一次,由社區單位承領攤位。遊戲規則非常簡單,不需場地費,也不需任何申辦手續,只要你符合資格,下午一點前進場擺攤,五點以前把場地收拾乾淨還給演藝廳就行了。沒想到一個起頭的人簡單的發想,造就了意想不到的人潮,據說,平均每個攤位一個下午有兩、三千元的收入,還真是不無小補!場地不大,我隨意逛了一下,竟也滿載而歸,雙手掛滿買來的舊貨。



左邊的一個攤位,是一位中年媽媽擺的,她把小孩子小時候用的幼兒教具、英文歌謠
CD科學益智讀物拿出來賣,正中我這位新手媽媽的胃口,對她而言是已經用不到的舊物,對我來說卻是便宜又大碗的寶物。最後我挑了五塊英語教唱的歌謠CD,才花100元,開心滿足的離開。 



右邊另一攤,是幾位小朋友拿出自己的壓箱寶合力擺的攤位,有玩偶、貼紙、可愛的各式圖案卡片等,我拿起一隻迪士尼原版的粉紅小豬,問多少錢?得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回答。「
10元。」一位小朋友說,「你要的話還可以算便宜一點。」另一位小朋友說。原版的玩偶,當初的售價可不只這價錢的十倍。看他們努力做生意的樣子實在太可愛了,不買受不了。我給了錢,拜託小朋友讓我照下這張相片當紀念。看著一位小朋友低頭在一本筆記本上記帳。我想,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生活教育?






可愛的小朋友跟他們的攤位,中間是10元的迪士尼原版卡通玩偶。



 

小朋友攤位旁邊,是愛恆啟能中心的義工拿出善心人士捐贈的全新玩具車義賣,收入所得捐助愛恆。玩具車是線控的模型車,功能完整,品質不錯,怪手還能上下擺動,一台不到100元。跳蚤市場真是隨處充滿驚喜,既發揮愛心又物超所值,讓人錢花的毫不猶豫。






愛恆義賣的線控遙控怪手,義工的熱心讓我感佩!





除了這些之外,社區發展協會自產自銷的蘿蔔乾清脆爽口,衣物鞋子物美價廉,都是生意很好的攤位。這次逛二手市集的經驗非常美好,讓我感受到了人際間溫暖的情意跟對地球資源體貼的心意。二手市集不但讓資源有效流通再運用,還能凝聚社區意識,活絡人際間原本貧乏的感情,這是之前許多忙著賺錢的人所領會不到的另一番生活趣味呢!





社區自產自銷的產品,好吃。






★文章來源引自【毛寶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maobao/archives/8545713.html

3 則留言:

  1. 想請問那個是什麼時候有,是直接擺攤就可嗎~~

    回覆刪除
  2. 這是在那裡?什麼時候會辦呢?

    我也想去挖寶啊...

    回覆刪除
  3. 樓上兩位同好:



    很可惜,這個跳蚤市場辦了三個月,但是因為場地問題,

    目前已經沒有囉!我跟這個活動當初的籌畫者正積極接洽,

    希望能另覓適合的時間跟場地,擇期再辦!

    一旦敲定,一定會在部落格上告訴大家!

    屆時希望大家一起來捧場,真的很好玩喔!



    yenhu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