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maobao部落格】職業婦女的難題





文字、攝影/駐站作家  李妍慧



最近我一個好朋友要重回職場,她那一歲出頭的女兒計畫送去幼幼班,開始學習社會化的生活。好友心理覺得愧對女兒,但另一方面又感受到在工作中自我實現的迫切慾望,心情於是陷入兩難,像拔河一樣不斷拉距交戰。
 




這是一個老掉牙的困境: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對職業婦女來說,又要在工作上力求完美,又要當個稱職的好媽媽,時間上總是怎麼都不夠用。儘管坊間一堆時間管理的書說的天花亂墜,不斷灌輸「只要時間運用得宜,家庭與工作可以同時兼顧」,但真正能做到的大概只有極少數天生精力過人、永遠不生病、不用休息的神力女超人。道理很簡單,世上沒有事情是不用付出代價的,希望在職場上展現能力,當然親子關係容易出問題。親子關係往往是時間換來的互相瞭解,少了相處的時間,默契與感情深淺當然會隨之受影響。



我認為,必須先有這樣的認知,職業婦女才能在不自我期待過高的情況之下,快樂的享受當媽媽的幸福,孩子才能隨之擁有快樂的人生。必須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是稱職的母親,其實因孩子個性不同、環境不同、所處國家風俗民情不同,有很大的差異,大部分覺得自己對小孩照顧的不夠的上班族媽媽,其實是深受社會壓力而不斷承受著體力、精神過度消耗的可憐母親。孩子成長需要的物質及生活照顧,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少很多,所謂的幸福童年,孩子的認知跟大人往往也有相當的差距。瞭解自己孩子的個性,知道他們的需要,然後滿足他們,可能比無微不至的提供呵護更能讓孩子感受到母親的關愛。



每一對母子都不同,每個人擁有的社會條件也不一樣,職業婦女雖然有時間上的困境,無法全天候照顧孩子,但設法利用自己有利的條件,創造出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是最重要的事。以我為例,我的工作因為時間上比較彈性,所以只要白天有閒暇,即使只有一個小時,只要條件允許我就會回婆家與孩子相處,有時帶他去外面散散步,有時為他唸唸故事書,每一週帶他上至少一次親子課程,我先把時間空出來,把其他的工作挪開,這一段時間完全屬於兒子,沒有其他事比他重要。



因為婆家跟娘家都跟我住同一縣市,親族資源豐富,所以我計畫讓兒子至少三歲以後再上幼稚園,就算我沒時間陪他,也讓他跟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多一點時間相處。我認為,家庭觀念跟家族連結,從小就要建立,一旦上了小學,就再也沒有這麼多跟家族長輩、親人相處的時間了,我相信長輩們親情的滋潤,能稍稍彌補媽媽無法全天候陪伴的不足,孩子不但從中能累積跟不同人相處的經驗,長大後應該也會瞭解,有這麼多人關愛他,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親情的力量是他的後盾,將會給他未來獨立開展自己人生的勇氣跟信心。



所以我鼓勵所有的上班族媽媽,把自己從罪惡感中解放出來吧!孩子不是我們的附屬品,他們終有一天要獨立、走自己的路。只要我們給他的愛,不因陪伴時間長短而增多或減少,20年後,我們的孩子一樣會成為善良正直的好孩子,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成為一個貼心孝順、體貼媽媽的小太陽。而這,不也就是天下母親一致的願望了嗎?





文章引自【maobao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maobao/archives/906498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