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新竹大未來系列 ─四之三】是危機,更是轉機!


【幸福竹塹】問政專刊第四期 2009.9.20 出版


是危機,更是轉機!

—「八八莫拉克大水災」的省思


劉俊秀 vs.李妍慧 市政對話特別報導

好的城市領導人,才能造就一座好城市。新竹市有得天獨厚的客觀條件,可以成為讓百姓幸福安康的好城市,關鍵在需要一位有能力、有宏觀、有前瞻性思考的優質領袖。本期妍慧特別邀請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劉俊秀教授,一起談談對新竹市未來發展的願景。


劉教授以學者出身的土木專業背景、清新燦爛的笑容、充滿理想性的行動力,談他對新竹市的雄圖大略。在劉教授的言談間,更處處可見他純真的赤子之心及對新竹故鄉的熱愛之情,充分流露出市長格局的領袖風範!




土石流肆虐,一年比一年嚴重

氣候、生態巨變 未來市長要有對策


李妍慧:八八水災在南部造成重大災情,土石流肆虐,道路柔腸寸斷,許多村莊全毀或面臨滅村危機。發生這樣的重大天災害,凸顯政府在危機發生時救災應變、與平時擬訂救災計畫和演習的重要。請問劉教授,如果新竹市也在短短兩天內降下近3000公釐的雨量,勢必將造成災情。若您是市長,您將如何因應?


劉俊秀:我想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都很難承受兩天之內降下3000公釐的雨量。但平時準備與災時應變決策的不同,城市損害的程度會有很大的差別。新竹市屬於丘陵地形,有利於排水,附近沒有高山,所以發生土石流的機會也相對減低。只要排水系統保持暢通,抽水設備隨時待命可用,就能儘快在最短時間內將水排掉。市內各橋樑、河流、水圳邊低窪地區、及市區幾個地下道都要有示警系統,避免淹水時人車誤入,可降低災害的程度。如果大雨真的造成大淹水,市政府可以在地勢較高的地區,徵用學校或公有建築,成立臨時疏散中心,安置受水患的市民。


李妍慧:新竹市很幸運,過去幾年都沒有嚴重的水災,這固然歸功於我們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但我認為未來絕對不可掉以輕心。世界上很多氣候研究中心都已預測,未來整個地球氣候巨變、生態改變的徵兆已現,加上聖嬰現象、溫室效應的影響,未來台灣可能面臨更多像這次颱風一樣,在極短時間內降下大量雨量的氣候異常情形。新竹市的各項土木工程及水土保持是否抵擋的住未來的颶風或超大豪雨襲擊,我認為是未來市長一定要拿出對策的重要議題。


「竹客」將全面停駛 市內大眾交通停擺


劉俊秀:新竹市可能發生的天然災害除了前述的水災外,我認為會造成威脅的是地震、高溫和缺水。在地震方面,通過新竹市的兩個斷層都是屬於橫向斷層,比較不會造成如 921那樣的大災害,但是我認為,市政府仍然要有因應的能力。平常對公共工程及私人建築在防震、耐震的規範一定要嚴格審查,對於已興建完成的建築也要定期檢查其結構安全。另外救災訓練演習、可動用資源的確認,平時就應定期檢查,萬一不幸發生震災,隨時可啟動救援機制。水資源的部份,新竹市的水源大部分仰賴苗栗縣與新竹縣,若水源發生問題,新竹市極可能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像此次88水災,因為自來水源過於混濁,南部地區大停水。避免這樣的問題,新竹市應該有緊急的供水水源(深水井),平時注意保持安全可用,以備不時之需。而隨著地球暖化現象日益惡化,七月份新竹市甚至出現全台最高的39.2℃高溫,氣候劇烈變異的時代來臨,高溫將成為城市新的天然災害,新竹市必須提早做準備。我認為夏天來臨時,公有設施的空調設備必須保持正常運作,在高溫發生時,可以成為無法裝置空調設備的獨居老人及弱勢市民的臨時避難中心。


李妍慧:八八水災衍伸出一連串對於環境問題的反省跟討 論,台灣過去極力發展經濟,忽視環境及生態的保護,這幾年陸續嚐到苦果。我兩屆民代任內,一直很重視新竹市的環保問題,對於焚化爐造成的空污、科技業廢水排放造成的土地重金屬污染、新竹市的公園綠地建設、大眾運輸系統的規劃等 問題特別重視。這幾年大家流行騎 自行車,但市府在相關配套上做得仍很不足。我認為,打造市區的自行車網,讓自行車從休閒玩樂功能轉變為日常代 步的交通工具,才能真正落實節能減碳的環保精神於生活中。另外,新竹客運公司宣布將在民國 101年全面退出市場,公車全面停駛,屆時整個城市將 完全沒有大眾運輸系統!這在先進城市是難以想像的,市府責無旁貸,下一任的市長必須嚴肅面對這個迫切的問題!


劉俊秀:妍慧的理念與我不謀而合。擔任土木建築教授這麼多年,參訪過許多世界一流城市,我心中清楚,綠色環境、資源永續絕對是未來城市發展的命脈跟關鍵。我認為,新竹市是台灣少數有能力發展綠色能源的城市,太陽能、風力發電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我希望10年後新竹市的能源有50﹪來自 綠色能源。其實新竹市的規模就是我理想的城市規模,有山有水、有歷史文化古蹟、有高科技產業,人口數40萬,市民學歷高,是非常有潛力的城市。 我如果當上市長,第一個要推動的是捷運化的公車系統,市民免費搭乘,減少私人汽、機車的使用,這樣一舉可以解決塞車、停車位不足的困擾,另外空氣品質也會因此改善,行人、腳踏車的活動空間擴充,新竹市的城市之美才能被看見。作為一個有前瞻眼光的市長當然要事先規劃出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我計畫在將市區幾個重要聚落分別以中、小型巴士成立社區巡迴公車,再以幹線公車串連各聚落,打造一個「省錢、環保、又方便」的交通網。


面臨空洞化危機 新竹市沒有時間等待


李妍慧:新竹市面臨竹北崛起、縣市合併話題的衝擊,未來的生存發展空間明顯受到擠壓。過去幾年,許多大型建設紛紛移往竹北都市計畫新開發區發展;台大生醫園區、交大璞玉計畫、臺科大也陸續在竹北設分校;新竹地方法院、水利署等原位於新竹市區的重要公家機關,也將在數年之內搬遷至竹北預定地。新竹市已面臨嚴重的空洞化危機。您認為,要如何才能建設新竹市,才能提振新竹市的經濟及景氣發展,避免古都新竹市被竹北取代?


劉俊秀:新竹市因為過去八年的建設停頓,致使隔鄰竹北市似乎有後來居上之勢,如何彌補八年的建設空白是下一任市長重要使命。我認為首先要將商業聚落重新規劃,擴大商圈,先以地下街連結前後火車站,遷移國道客運至後站,興建商業大樓、立體停車場,活絡後站商圈。長遠目標是將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另外整體規劃中正台夜市、民眾活動中心、生活美學館區塊,設置徒步區,以免費小巴為交通工具,讓此區成為完善購物區。




新竹市應加速打造自行車交通網

前瞻、專業、魄力 打造永續發展新城市


李妍慧:新竹市是文化古城,但除了前市長蔡仁堅推動的「玻璃藝術節」之外 ,沒有其他的藝文活動來彰顯新竹市的文化特色。這是很可惜的事,我期許劉教授若當選市長,對新竹市的藝文發展可以多著墨,不要浪費了新竹市具有優質潛力的「文化軟實力」。


劉俊秀:這當然!從清朝開始,新竹市即為北台灣的文化重鎮,市內古蹟為北台灣之冠。好好規劃古 蹟之旅路線,新竹市可以提供一場文化饗宴。我還計畫推動「新竹藝術季」,仿英國愛丁堡音樂節或是法國亞維農藝術季,引進世界各國 的音樂、藝術表演,吸引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觀光客到新竹市來停留、消費。此外,新竹市的自然環境也頗有可觀之處,南寮港朝休閒漁港發展,17公里海岸線是當年環保體努力保留下來的天然海岸,我們只要將現有的腳踏車道向北延伸,連接頭前溪河岸設置自行車道,生態之旅也會非常精彩。


我認為只要有前瞻眼光、具備專業素養、肯用心又有魄力的市長,一定可以將新竹市打造成一個發光發亮的新城市,這樣的新竹市不會被其他城市取代或邊緣化,而是在世界地圖上真正被看到!

2 則留言:

  1. 個人同意劉教授的觀念:

    市區幾個重要聚落分別以中、小型巴士成立社區巡迴公車,再以幹線公車串連

    各聚落,打造一個「省錢、環保、又方便」的交通網。

    但下列又太高談闊論打空砲彈了

    首先要將商業聚落重新規劃,擴大商圈,先以地下街連結前後火車站,遷移國

    道客運至後站,興建商業大樓、立體停車場,活絡後站商圈。長遠目標是將鐵

    路地下化或高架化。另外整體規劃中正台夜市、民眾活動中心、生活美學館區

    塊,設置徒步區,以免費小巴為交通工具,讓此區成為完善購物區

    聽了太久

    已經沒有感覺了

    建議劉教授參選市長

    能讓市民多多有機會知道他的實踐力非理想性

    盼議員代為轉達

    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 小 的意見!

    我會忠實轉達!^_^



    yenhu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