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第六次大會質詢議題】因應毒奶、毒胺粉事件衝擊,應輔導商家、賣場成立「台灣專區」、糕餅業建立「台灣原料安全標章」



質詢心得:質詢的結果,產業發展處及衛生局均一口答應輔導業者成立「台灣產品製造專區」及「台灣原料安全認證」標章,希望近期內可以馬上看到成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國「毒奶事件」風波,受害者遍及全世界,人心惶惶,現在「
made in china」幾乎已經被列為拒絕往來戶。衛生署處理毒奶問題的速度跟解決方法,前後標準不一,更讓人民無所適從。從九月下旬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好不容易毒奶粉的來源、流向、相關產品,我們稍微有具體一點的掌握,又跑出一個毒胺粉!不能吃的東西的越來越多,最恐怖的不是那些已經知道有毒、不能吃的東西,而是那些還沒爆發、未來可能會發生危機的地雷食品。




    請問衛生局長:除了跟著新聞的腳步跑,追查毒奶、毒胺粉的流向之外,有沒有什麼更積極的辦法來保護民眾的生命安全?




    除了消費者受害,毒奶事件損失慘重的還有相關廠商,奶粉、糕餅業者尤其受創最重,一般估計業績至少跌落三成以上。而毒胺粉事件爆發之後,糕餅業更是雪上加霜,很多消費者害怕的結果,也不管麵包是不是有加胺粉,一律不買不吃。讓許多實實在在經營的台灣糕餅業者變成代罪羔羊。政府有責任,除了保護消費者之外,還要提振、維持這些廠商的生機。




    建議衛生局及產業發展處,效法高雄市政府的做法,輔導大賣場或是有意願的商家成立「台灣製造專區」,專區裡面所有的產品都是台灣生產製造,讓民眾買的安心、用的放心。媒體報導,「台灣專區」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業績提高好幾成,這是一個消費者、廠商雙贏的好辦法,本席聽到許多市民反應,寧願到「台灣專區」購買也不要再買
made in china的東西,可惜台灣製造的東西不好找,分散各處,資訊也不充足。如果能由政府來嚴加把關,輔導新竹市的大賣場成立「台灣專區」,相信一定會很成功。局長跟處長,你們願意去做嗎?




    除此之外,也建議市政府研擬一套流程,推出「台灣原料安全標章」的認證。通過認證的糕餅業者可以將標章貼在店門口,表示使用的原料經過檢驗、絕對合法、安全,絕對不是用中國大陸進口的原料生產麵包製品,由政府帶頭掛保證,來提振消費者的信心。



   在這麼不景氣的環境之下,市政府不能一味的用稽查、取締的手段消滅毒奶和其他黑心商品,還必須積極的替台灣優良的本土產業尋覓商機。希望市政府帶頭,產業發展處、衛生局積極動起來,立刻著手成立「台灣產品製造專區」及「台灣原料安全認證標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資料)高雄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樹人表示,毒奶事件爆發後,各家營業額平均都掉了2成以上,對業者來講,蛋糕、麵包在台灣製造絕對無庸置疑,現在只差原料的檢驗,各會員全都希望趕快取得台灣製造認證,挽回消費者信心。


為便利業者加速設置台灣產品專區,建設局將在市府聯合服務中心設置單一窗口,並配合1999專線,受理廠商申請及詢問。


________________



 



    來源:市議員李妍慧網站  http://www.yen-hui.org.tw/article.jsp?nid=1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