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maobao部落格】媽媽們的下午茶





文字、攝影/駐站作家  李妍慧



育兒不是輕鬆的工作,親自帶小孩的媽媽雖然不必趕時間上下班,但家事及照顧嬰幼兒的負擔及壓力,還是常讓媽媽們喘不過氣來;更有甚者,常有全職媽媽發出「在家育兒好孤單」、「照顧小孩整年不得休息,情緒累積到快得憂鬱症了」的悲鳴。在這種時刻,來頓「媽媽下午茶」是讓媽媽們減壓,重新恢復精神的好方法!

 



年假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我就是這樣跟兩位媽媽,三個寶寶一起,渡過了一段美好的下午茶時光。



兩位媽媽都是我大學至今的好友,我們先後差不多時間生產,寶寶相差不過幾個月。他們都是全職媽媽,先生都在園區工作,都是因為工作移居新竹縣市的外來年輕人口,在這兒缺少親戚朋友,先生又天天加班,常自嘲是「假性守寡的全職媽媽」。孤身一人在外地獨自照顧稚子,沒有人手替換又缺乏家族網絡的支源,相當辛苦,所幸我們三不五時會找時間聚聚,從新聞八卦、育兒心得聊到年輕時的夢想,藉著互相分享彼此的近況讓心靈得到暫時的喘息及滋潤。



這次下午茶最特別的是,體現「Simple Life」的精神,茶點全部自己手作!桌上的scone跟muffin是好友A當天早上做好帶來的,配上好友B帶來的上等英國茶,及我從香港東方文華酒店買回來、據說讓于美人大嘆「太銷魂了!」的玫瑰草莓果醬,裝盤在wedgewood的細緻餐盤及杯具中,簡直是美妙又美味的集合。雖然地點在我家,但下午茶的規格卻可比擬五星級飯店的水準,讓三位媽媽級的熟女好像回到青春少女時代,興奮的喳喳呼呼,還來不及吃就拿著照相機忙著留下這美麗的畫面。



因為下午茶地點在家中,所以媽媽們都很放鬆,寶寶們也很自在的玩在一起,在媽媽們忙著品嚐美味的玫瑰果醬scone時,一點都不吵鬧的沈浸在玩具堆中。偶有其中一位媽媽離席去餵奶,或是去哄寶寶午睡,但過程是如此順利跟平和,寶寶的打岔完全不減媽媽們的興致。



重頭戲來了!下午茶之後,我拿出預先準備好的材料跟食譜,跟大家一起通力合作,完成「檸檬麵包lemon bread」,這可是Simple Life駐站作家「帆」的超棒食譜喔(註一)!試作的結果一次就成功,一人分了一條帶回家品嚐,結束充實又溫馨的下午茶時光。
 



親子教養的書上都一再強調,「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全職媽媽是辛苦又很難得到掌聲的工作,鼓勵所有在家帶小孩的偉大媽媽們,覺得很累、心情煩悶時,就找伴喝個下午茶吧!讓自己快樂,永遠都是最重要的事呦!






(註一)

    「帆」的「檸檬麵包lemon bread」食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