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maobao部落格】薯餅與小摺


 

 

 




文字 / 駐站作家  李妍慧




 


這並不是一篇食譜,而是最近我的親身經歷,告訴我現在社會不景氣到什麼地步。



我家附近有家賣香雞排的小攤販,因為料好實在,現叫現炸,所以生意非常好,每次經過總是大排長龍。最近某日下午四點多,我因為錯過了午餐而飢腸轆轆,想買份雞排墊肚子。路經雞排攤,明明看到一堆人站在路邊等,但這個時間實在不容易找到東西吃,還是硬著頭皮下車,跟老闆娘叫了一份雞排。

 




因為剛好是附近國中放學時間,雞排攤旁邊等著的大部分是穿著制服的孩子,嘰嘰喳喳的一邊聊天、一邊張望、垂涎的望著炸雞排的油鍋。我心想這下有的等了,雞排現炸要七分鐘,這麼多人,等輪到我差不多是晚餐時間了。



於是我問老闆娘:「這麼多人大約要等多久?排在誰後面?」沒想到老闆娘回我:「很快!很快!你以為這些孩子多有錢?他們全部都是點十塊錢的薯餅。」我站在旁邊觀察,果然,所有的孩子都是點薯餅,只有一個小女生點了一份雞排,但是請老闆娘分成兩袋,要跟同伴分享。



我心想,這些孩子等下都要直接去補習班一直補習到晚上八九點,只靠一份小小的薯餅,怎麼吃得飽?更別提營養均衡跟健康飲食了。老闆娘告訴我,這些孩子以往都是點一份45元的雞排的,最近通通變成吃薯餅,非常明顯。



我的心情沈重了起來。不景氣的苦日子已經連累到我們的孩子,零用錢縮水,點心由雞排變成薯餅。原價45元的雞排,金額已經接近現在大人一餐的預算,父母為了過生活而緊衣縮食,當然要處處計較。



由這,我聯想到另一件故事。這一兩年樂活風帶動之下,單車族正夯,一群都市雅痞帶頭,藉著騎單車,似乎體現了健康、環保、節約、簡單的樂活新生活。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他現在每天都騎著小摺上下班,感覺很不錯,但午餐時間讓他很困擾。因為,他一定要找從大門口可以看到小摺的餐館或小吃店用餐,否則,很怕一頓飯下來,小摺不翼而飛。



我不禁反思,騎單車到底讓人們的生活變簡單、變健康,還是變得顧慮更多,「物累」增加呢?證嚴法師最近出了一本書,教導大家在不景氣的金融風暴當下,體現「清貧致福」的生活。這是一種心態、要說很容易,要做到,確實很難。



不管是騎著小摺或是棄雞排就薯餅,在我來看,都不能算是「簡單生活」。如果因為怕小摺被偷而隨時提心吊膽,無法自由行動,買了小摺只不過空有「樂活」的門面,看似樂活,其實活得一點都不樂。這樣的人我相信很多,他們嚮往著一種自然、安於平淡的圓滿境界,於是希望藉由某些物質的表徵,向自己證明已朝著這樣的境界邁進。是否如此就真的樂活了?未必。



另一方面,要求吃不起雞排的孩子改吃薯餅,這是現實下的無奈,充滿不得以的悲涼。要物質豐裕的人降低欲求是一回事,要需求已經不足的人安於更低一層的物質需求則是另一回事。這樣的「清貧」理念,顯得曲高和寡,是不是只不過讓這些生活已經相當困難的人,心情比較不會不平衡、比較不會反社會罷了?





最近有一本熱門書,名叫「窮到只剩下錢」。我回想在雞排攤前看到的一個個孩子的臉,津津有味、很珍惜的一小口一小口啃著薯餅的表情。如果可以,我認為,還是讓他們有雞排吃,比較好吧?









★原文刊登於【毛寶simple life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maobao/archives/801924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