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新竹風

雖然天天在新竹各地跑攤、遊蕩,

對故鄉的感情,平常卻很難察覺。



端午節我到南寮海邊參加龍舟賽,

到達時,台上表演節目的音樂正是「新竹風」。

當場覺得雞皮疙瘩冒出,熟悉的、台灣的、懷舊的情懷溢滿胸懷。



陳明章果然是陳明章,

只有他最能掌握台灣的味道,台灣人的脾胃。

忍不住打聽,舞台旁的主持人李香蘭老師跟我介紹這首歌。

 

原來,是我才疏學淺,反應遲鈍,

這首蔡仁堅市長任內委託製作的「新竹風」,

在當年可是新竹市大大小小活動的「官方主題曲」, 紅極一時。

可惜,「政黨輪替」之後,它也跟著悄然下台。



好歌畢竟是好歌,不因時間流轉而褪色。

就像新竹永遠是新竹,新竹的風永遠是新竹子弟的鄉愁。

新竹需不需要一首自己的歌呢?

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

敬佩蔡市長在這方面的前瞻眼光。



本來前一陣子正在煩惱年底的連任競選歌曲該用哪一條?

這下連想都不用想了。

只要沒有版權問題,

我,新竹人,就應該吹「新竹風」,

踏風前行,浴風而歌!



 ﹍﹍﹍﹍﹍﹍﹍﹍﹍﹍﹍﹍﹍﹍﹍﹍﹍﹍﹍﹍

新竹風



作詞:林良哲 作曲:陳明章



新竹風 新竹風

輕輕的聽風來唱歌 一步一步走入竹塹城

遠遠的十八尖山 深情的南寮漁港

住在這 有風來作伴



一畷一畷一畷的米粉絲 日頭照到春風微微

城隍廟邊 燒燒的貢丸香味

透早到英晚  一年過一年



你甘知道 阮這有風 你甘知道 人人在說

吹動青春的日子較感動 是阮這 一陣陣的新竹風



輕輕的聽風來唱歌 一步一步走入竹塹城

遠遠的十八尖山 深情的南寮漁港

住在這 有風來作伴(住在這 有你來作伴)





新竹風

3 則留言:

  1. 好有感覺的歌

    看得我也是雞母皮通通冒出來

    很鄉土

    不自覺會有歌詞中所有的畫面出現在腦海裡

    也彷彿聞到了貢丸米粉的味道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令人感動的好歌^^



    我是優捷蔡先生的女兒,感謝您對家父生前的幫助!

    祝您高票當選!!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令尊生前很照顧、支持我,

    我非常感念他。



    年底還要拜託您繼續支持,有空到總部奉茶!^_^



    妍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