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maobao部落格】寶寶看牙記


Li 6 by you.



文字、攝影/駐站作家  李妍慧



「一口漂亮整齊的白牙」是當今成為俊男美女的一項重要指標,連帶的這種價值觀也逐漸延伸到我們的下一代。笑起來一口乾淨整齊的白牙閃閃發亮,這畫面多讓人心神嚮往啊!於是,從長牙之後,寶寶就必須開始定期掛牙醫門診,開始保養、檢查牙齒。不因它們是乳齒就輕率的忽略,這可是牙醫學界灌輸給新手媽媽們的知識,就算不為將來一口皓齒打算,至少也要為寶寶建立口腔保健的正確觀念,預防蛀牙及牙齒疾病的產生。

 



我是一個很怕看牙的人,怕到寧可牙齒都蛀光也不願看牙醫。只要一想到牙科電鑽發動的那種聲音,馬上全身僵硬頭皮發麻,喘不過氣來、心臟都快停止了。但即便如此,面對自己寶貝的「護齒大事」,我可是一點都不手軟,早早就幫他掛號預約兒童牙醫門診,時間一到準時報到。 



「兒童牙醫門診」算是特別為小孩子設計的門診,只採預約制,不接受臨時看診,而其熱門的程度,我光顧的那間牙醫診所,足足讓我等了三個月才等到門診時間(媽啊!要是有蛀牙恐怕爛掉一半了!)。事前還有護士兩次電話確認,交代要準時前往。見其慎重程度,讓我也不得不開始緊張,期待著寶貝第一次看牙的新體驗。 



當天準時依約前往診所,一看果然環境明亮整潔,貼心周到布置小孩喜歡的氣氛,牆壁上有卡通海報,伸手可及處有各式布偶玩具,醫生跟護士也非常有經驗,熟練的操著一口腔調誇張誘哄的「娃娃語」應對這些小小客人。在左手被塞了一輛小車車,右手拿了一張貼紙之後,來不及反應之下,就被帶到診療處準備檢查了。
 



好奇一歲半的小兒要怎麼躺診療椅嗎?原先我也很好奇,真相大白之後才知道,小小孩的診療椅,其實就是—媽媽!有媽媽當肉墊,讓孩子跟你面對面坐在腿上,再環抱他,然後把他往下放在你的膝上,由牙醫師誘哄寶寶張開嘴,眼明手快的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的檢查完所有的牙齒跟口腔狀況,然後跟媽媽做簡報。



我家寶貝對玩具車的注意力只有三秒鐘,然後就開始大吼大叫不張嘴,扭轉身體死命掙扎要逃離媽媽的箝制。於是,功力高強的牙醫姊姊,真的是在非常「克難」的狀況之下(連我都懷疑她到底有沒有看到寶寶牙齒長幾顆?)完成檢查。然後,親切和氣的開始對我說明,教導我如何幫寶寶清潔口腔、何時開始教寶寶自己刷牙、如何選擇幼兒牙刷、以及氟錠的吃法等等。
 



除了那三秒鐘,整場下來預約排隊的是我,帶子出場的是我,乖乖聽檢查結果的是我,最後回家做牙齒清潔工作的還是我!寶寶只負責張開嘴三秒鐘,就完成了他人生中首次的看牙記。乖寶寶啊!以後美的是你的牙齒,累的可是媽媽的手啊
~~~天下最癡傻的,真的非為人母親者莫屬囉!





文章來源:http://blog.roodo.com/maobao/archives/929208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