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新聞】珍古德訪竹 關獸籠體驗被圈養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珍古德(右起)與清大教授王俊秀,新竹市長許明財等人,進入新竹動物園獸籠內,體驗被圈養的感覺。
記者李青霖/攝影


  國際知名的動物保育專家珍古德昨天與新竹市長許明財等人,一起關入新竹動物園獸欄中,體驗被「圈養」的感覺。珍古德說,比起許多野生動物被關在5尺乘5尺的小籠子裡,一關30、40年,「這裡好多了」,何況「一會兒就可以出籠」。人也是動物界的一部分,動物一樣有喜、怒、哀、樂與愛、欲,大家要用同理心,多給牠們伸出援手。

   珍古德已76歲,一年300天在世界各地行走,有人問她何以保持活力?她說,「我的活力來自各地民眾,我隨時都在想著怎樣讓環境變得更好」!

   珍古德1960年踏上非洲坦尚尼亞岡貝森林進行黑猩猩研究,到今年滿50年,國際珍古德協會為她辦「岡貝50/珍古德希望之旅」,清華學院「根與芽工作團隊」力邀她到新竹,在新竹市動物園為「根與芽廣場」揭牌,還簽署一份「新竹市友好動物宣言」、植樹,並為40多所中、小學生與大學生,演講「生態議題與學習體驗」。

   珍古德說,地球環境被破壞嚴重,看到自己子孫未來處境,感到很沮喪。於是,她發起「根與芽計畫」,從最初坦尚尼亞兩個人,到現在全世界121個國家1萬6千多個小組,為救地球努力。

  「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她說,任何人任一行為,都能牽動地球的未來,「根與芽」鼓勵大家從自己的社區、動物或環境關懷起,因地制宜,「大自然有韌性,給他機會,就可能復生」。

   珍古德強調,地球環境被人類破壞,我們有必要善用頭腦,找到解決辦法,「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根與芽雖小,卻藏有無限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