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菁英論壇】愛車養車 更要愛身養身


【幸福竹塹】問政專刊第三期 2009.7.5 出版

愛車養車 更要愛身養身




文/ 安慎診所 院長 鄭集鴻

我喜愛騎單車,不是最近趕流行興起。在國中時期,每天騎單車上下學,那時路上汽機車沒有現在那麼多,踩著踏板,在城市街道奔馳,那種快意,至今不能忘記。


去年十月,參加台大EBMA的單車環島之旅,因為工作關係,只參加一半行程。從台北騎到台東,四天騎了四百公里,更是不同的體驗。每天騎八小時的行程,在體力上確實是個挑戰。第一天覺得還可以,第二天就頗感吃力,到了第三天,總是望不見終點,第四天,差一點就要放棄。


一天運動八小時,除了大學時參加登山社去爬百岳外,再也沒有這樣的體驗。雖然整天的漫長路程讓人耗盡體力,但在傍晚時分抵達目的地,那種全身輕鬆的滿足感,令人百嚐不厭。特別是洗好澡後,飽餐一頓美食,再加上幾瓶啤酒,與同伴聊天暢飲,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這是我第一次的單車長途之行,一切倍感新鮮,也因為是踩踏單車,更加體驗我們台灣之美。尤其是花東縱谷一段,一塊塊綠油油的稻田相接,綿延到山脈,寂靜的山谷,景緻真是美極了。


同伴中,有許多是專業騎士,不僅體力好,配備更是令人稱羨。有名牌單車,有手工打造的,騎這樣的車,只有「酷」可以形容。晚上用完餐後,大家正想閒逛,只見這些專業騎士開始保養他們的愛車,先是用乾淨的布將車架擦拭一遍,然後清潔輪框,檢查車胎,再來清理鏈條,測試煞車、變速器,再看各處螺絲及踏板是否牢固,一連串的步驟,做下來也要花一個多小時以上。我本來先是觀看,後來也加入保養愛車的行列,雖然我的只是「國民車」,細心維護後,還是很有成就感。


在揮汗擦拭中,我想到一個有趣又嚴肅的問題:隊中這些同伴,對自己身體的保養維護有這麼認真嗎?有人每天都很確實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嗎?問起來真的是幾乎沒有。而我們的肉體身軀不正是我們這一生最重要的使用器具嗎?對這件最重要的資產,卻沒有給予相對的關注,正是多數人最大的矛盾與盲點。大多數的人都很自然以為擁有健康身體是天經地義的事,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但是行醫這麼多年,我不得不說他們錯了。健康的身體是需要花費心思,努力追求的。健康長壽的人,大多在維護健康上表現出高度的關注與節制;而健康不佳,慢性病纏身的人則是漫不經心,任意而行。很多醫學文獻也證實,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人較為健康,也較為長壽。對於數萬元乃至數十萬的腳踏車,都能那樣盡心維護,對自己最珍貴的身體,更是應該倍加照顧。定期做健康檢查,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