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新聞】4.5億標台灣館 「竹市府冤大頭」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昨天抨擊市府「花大錢當冤大頭」,花4.588億標下台灣館,卻只買到4個不值錢的商標,又簽下不平等合約,她也批評外貿協會「買空賣空」,好處撈盡;建議市府不急著明年開館,找專業團隊整體規劃後再經營,「不要讓新竹台灣館成為一個大笑話」。


新竹市長許明財說,李妍慧議員質詢內容,許多部分值得參考,「我們會更加謹慎」,也會擷取好意見,「一定要做好」。明天台灣館專案會議時,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和相關小組人員,會與新竹各小組承辦人員開會,會再進一步與貿協協商。


李妍慧說,新竹市府競標台灣館,完全沒蒐集資料和評估,只找個所謂吉祥數字45888(是我發發發)即4億5千8百88萬元就投標,「根本就是自投羅網的小白兔」。


她說,市府目前的作法,就像不小心擦槍走火,只好硬著頭皮且戰且走,專案小組執行長連換5人,外界捐款只有10萬6千元,卻計畫明年10月開幕,讓人捏一把冷汗。


她指出,新竹市與外貿協會簽的根本是不平等合約,市府在簽約前,沒認真研究,花大錢當冤大頭,標到的只有台灣館LOGO、台灣館夜景圖、台灣館日景圖、天燈和山體(無圖案之空建築)。


可再使用及具紀念性建材及設備、貿協與台灣館工程團隊設計規劃及營運諮詢服務3次,以及授權在台灣無償用台灣館建築設計圖等,這些贈品估算僅1.86億,但第一項就絕不可能,因為,「耗損較高的設備、不建議列入點交設備」。


她說,花了4.58億,只買到4個不值錢、虛無縹緲的商標,所有的硬體還要看對方肯不肯給。商標授權部分,貿協不僅可永久使用台灣館LOGO,連74家原始贊助企業也可在台灣永久無償使用,「貿協幾乎是買空賣空」;所有業界贊助利益都被貿協用盡,難怪新竹市政府向企業募款,沒人要捐。


李妍慧問許明財,聯電名譽副董事宣明智要捐1億,暐順營造董事長林清河要捐2億,是否確有此事。許明財點頭表示,還要再洽談。


她建議市府儘速找專業顧問公司,統籌規劃近5公頃產創園區,利用台灣館讓產創園區成功招商、營運、賺錢,才是長久的大建設。



【2010/11/2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