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新聞】竹市明年續安老津貼 2個月發3千


·  
2010-11-10 中國時報 【李坤建/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原本宣布明年元月起停發安老津貼,許明財市長九日上午赴議會施政報告,卻改口說明年度已編列四億三千九百多萬元,將繼續發放;安老津貼預算已送議會審議,若獲通過預估有二萬名老人可續領,不過改成兩個月發三千元,排富門檻也比照中央發放國民年金規定。


     許明財上任後,先是宣布今年七月起提高發放安老津貼門檻,明年元月起停止發放,「等到市政府有錢才會恢復發放」。此政策一改,立刻引起許多老人家不滿,也讓許明財的施政滿意度降到新低點。


     市府最近爭取世博台灣館到竹市設置,又引起「有錢設二手館,卻沒錢發老人年金」的抨擊,或許不敵排山倒海的反彈聲浪,市政府決定改弦易轍,明年度編列預算恢復發放。


     市府官員說,今年七月至十二月安老津貼發放,主要是針對年所得廿萬元下,及土地、房產二百萬以下,每月三千元,有一萬六千六百多名老人家領,每月發放總金額約四千九百五十多萬。


     明年元月起,原則上改為每月一千五百元,兩個月發放一次,排富門檻也降低為年所得五十萬元以下及土地、房產五百萬元以下,預估有二萬名老人家可續領到安老津貼,每月發放總金額約三千五百多萬元,同樣不會排擠到其他社福經費。


     許明財在議會報告完畢後,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書記長鄭成光緩頰說,黨團從頭到尾就不贊成停止發放,沒錢發,市府想辦法籌措財源。他建議發放標準及排富門檻,市長事先應和議會各黨團多溝通協調。


     市議會新民意問政聯盟蔡錕鈺說,這是「遲來的甘霖」,市府安老津貼發放反覆不定,弄得老人家忐忑不安。市府既然決定恢復發放,應該說清楚讓老人家安心


     林智堅議員說,市府對安老津貼政策搖擺不定,先前說財政困難不發,現在又有錢可發,市府團隊輕率做決定,簡直視市民的福利於無物。


     呂妍慧議員說,原則上她是支持安老津貼繼續發放,但擔心許明財過幾個月又說不發了,老人家又要折騰一遍,如此朝令夕改的市長,市民恐怕會對他沒信心。

     市府官員表示,恢復發放主要為執行市長持續照顧老人的政策,以及尊重議會,並非為市長施政滿意度或選舉等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