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市議員李妍慧 第八屆第二次 市政總質詢(三)

4.市府內官商勾結綁標傳聞不斷  評鑑丙等公司為何屢獲標案?


請問市長:從您上任之後到現在,一直有很多有關官商勾結、綁標、少數幾個人可以主導整個市府運作這樣的風聲,不只是本席聽到,有很多議員同仁也都曾聽說,甚至也當面向市長提醒過,不知道市長,你有沒有去查?


 


本席相信幾十年的公務員生涯,加上好不容易歷經選戰才坐上市長的寶座,應該不至於做出貪贓枉法,利用職務之便圖利的事。但是市府不斷的傳出這樣的風聲,對市長廉潔的人格,以及對整個市府的形象,都是一個重創,也是本席不想看到的事。接下來本席要說的事,請市長好好的聽、詳細的調查,對本席、及電視機前面所有的新竹市民交代。


 


請問市長,你有沒有聽說過一家叫做「唐馨園」的規劃設計公司?


「唐馨園」據說神通廣大,能在市府內呼風喚雨,過去幾年非常多的市府標案都是由他得標,勢力範圍遍布工務處、觀光處、交通處、產發處,大家都不得不買他的帳。不但如此,他還結合工程公司、營造公司,從上游到下游啃食公家單位的資源,因為得標的工程太多,所以他有許多人頭公司,每次都用不同的名字承包市府的各項工程,但是最後去財政處領錢的都是同一個人。本席這裡有一張表,表上所列的工程都是由同一個集團承包的,等一下請政風調查。


 


不只如此,聽說這個集團內有眷屬是市府的員工,所以利用職務之便,知道很多標案的訊息,不但跟市府負責相關業務的人打好關係,還會修改得標條件,營造出最有利的情況,順利排擠其他競標的公司,請問市長、政風,完全都不知情嗎?


 


綁標、官商勾結本來就是公共工程的大忌,本席還要質問,這間公司所負責的工程,98年就曾經在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查核中得到「丙等」,這已經是最低的分數,按照公共工程委員會的規定,得到丙等的工程,除了承包包商扣點之外,還要登錄到全國公共工程委員會的網站給所有的縣市機關知道,同時,這家公司所有的承包工程都要一併徹查,重新查核施工品質。請問市長,我們有徹查他所有的工程嗎?同時本席更要質問的是,已經知道是一家得到丙等、施工品質不良的公司,為什麼去年跟今年,市府還有許多工程給他承包?難道全國沒有其他的工程公司嗎?到底有什麼內情,使得新竹市政府如此厚愛、獨愛這家廠商?


 


請市長、政風單位在兩週內向本席提出調查報告,對這個情況提出解釋。本席手中還握有許多資料,市府不調查,我直接送調查局。也拜託市長,「明察秋毫,知人善任」這幾個字不是嘴巴上說說就算了,請市長拿出決心來整飭整個市府官員的風紀,杜絕這種私相授受、圖利私人的問題。我相信市長心中有底,應該知道本席所指的是什麼,目前市政府的問題,絕不是換幾個局處長,移動一下人事就可以解決的,請市長拿出魄力來!


 


 


 



6.東大路三段556巷拓寬工程進度


 


請問:東大路四段556巷拓寬工程已經說了好幾年了,當地的說明會、協調會也開過了,本席也提出質詢(2008.11.3第七屆第六次市政總質詢),但是到現在全無下文。每天靠556巷進出的南寮住民非常多,目前的現狀,出入都要會車,實在很不方便,大家莫不期盼這項工程能早日完成。請問工務處,目前到底有沒有進度?何時才能完工?請向當地的居民承諾。


 


 



7. 
舊港島旁沙洲工程規劃?


 


目前南寮海口,舊港島一帶,天天都有怪手在進行河道的疏浚工程,因為資訊不足,市府的宣導不夠,當地的民眾議論紛紛,不清楚這個工程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挖出來的泥沙,全部又往靠東大路的這一側傾倒?趁電視轉播的機會,本席請工務處向新竹市民說明清楚,解除大家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