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市議員李妍慧第二屆第八次單位業務質詢(一)


2010.11.22


 


主題:

1. 
自償性基金成為藏債本營  許市長上任一年  已借17億餘元

2. 
關埔重劃區電塔下地工程停滯  嚴重影響開發進度

3.  府後街紅土球場無權責單位? 互踢皮球成為三不管地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自償性基金成為藏債本營  許市長上任一年  已借17億餘元


 


新竹市的財政問題,是這一屆議會所有議員最關注的焦點,許市長上任之初,也深深瞭解新竹市負債問題的嚴重性,除了公布新竹市實際的負債數(200億餘元)之外,也承諾要開源節流,撙拮支出,想辦法還清(或降低)新竹市的債務,改善市府的財政狀況。如今過了一年,本席想好好來檢討一下,新竹市的財政狀況究竟是變好?還是更加惡化?


 


在本預算已達舉債上限的情況之下,新竹市政府已經沒有多餘的舉債空間,更有甚者,每年被這些債務的周轉、利息問題壓的喘不過氣來,即使財主單位已經非常努力的籌措財源,改善幅度依舊有限。本席看今年的本預算,其實憑良心講,虛編的情況已經比林市長時代改善很多,預算已較能反映真實的市府財政狀況。


 


不過最近本席注意到另外一個令人擔心的預算,就是「自償性基金」的預算編列問題。請問主計處:自償性基金的預算有沒有在本預算中出現?自償性基金有沒有借款的上限?有沒有還款的年限限制?


 


自償性基金是不算在本預算中的預算,既沒有借款上限,也沒有還款年限的限制,本席非常擔心,是不是在市府已達舉債上限的情況之下,自償性基金將是市府下一個借債的方便之門,不但可以規避掉舉債上限的問題,同時沒有借款的上限、又無還款的年限限制,簡直可能債留好幾百代子孫!


 


★新竹市政府100年度自償性基金新增債務 單位:千元






























自償性基金



債務舉借



債務償還



100年新增債務



自償性基金(目前共7個,6個非營業基金,1個資本計畫基金)



 


2,380,431



 


1,129,735



 


1,250,696



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作業基金



 963,887  



0


 



963,887


 



新竹市公共停車場作業基金



1,016,842



639,917



376 ,925



1.   100年預算中基金新增債務:1250696千元


2.   自償性基金無舉債上限(借到債留好幾代都可以!)


3.   基金設立是否經過預算法34條規範的「合理性評估」?


4.   截至99.10.31,債務合計200.1億,其中自償性債務合計23.21


5.   在本預算已達舉債上限的情況下,自償性基金的舉債將成為市府下一步舉債、藏債的大本營?


6.許明財市長上任一年,自償性基金借貸已達17億餘元。


 


從市府100年度的基金預算來看,自償性基金部分的借貸增加了12億多,其中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作業基金借了96千多萬,公共停車場作業基金借了37千多萬,這部分的債務,完全沒有出現在本預算中,如果加上主計之前提供的資料:自償性基金至目前為止的債務23.1億,則新竹市自償性基金明年累計的債務將達35億,比今年又多了1/2,增加的幅度相當驚人!


 


以世博台灣館為例,雖然許市長口口聲聲說不排擠本預算,不排擠社福支出,但是透過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基金,今年借了5億,明年還要借9億多,共14億多,後面還要借多少不知道?這些難道不算是新竹市的債務嗎?新竹市民最好團結發揮念力,請老天保佑世博台灣館一定要成功,不然新竹市民不知道要增加多少債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