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全國第一個幼兒園在新竹市成立


九月秋意越來越濃,除了天氣變得涼爽舒適,也是開學的季節。96年度新學年開始,新竹市率全國之先,將開始推動中央規劃已久的「幼托合一」政策。這是台灣學齡前教育的一大變革,各位家中有幼兒的爸爸媽媽,可要好好蒐集資料、做足準備,才能替家中寶貝尋覓一個最優質的照護環境。





新竹市搶在全國各縣市之前,第一個實施「幼托合一」的整合,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進步之舉。





什麼是「幼托合一」政策?簡單的說,就是將過去只收2-4歲幼兒的托兒所,以及只收4-6歲小小朋友的幼稚園合併在一起,成為接受2-6歲所有學齡前幼童,在同一處照顧、學習的「幼兒園」。



過去因為法令的問題,托兒所屬於社福機構,由地方社會局負責管理;幼稚園屬於學前教育機構,由地方教育局管理,托兒所、幼稚園分屬不同主管機關,在管理上形成雙頭馬車,不僅容易標準不同,發生管理上的問題,兩者在課程、環境、師資的要求上也差異甚大,難以整合。有鑑於此,教育部在幾年前開始籌畫「幼托合一」,讓托兒所及幼稚園合併為幼兒園,由教育局專責管理,對幼兒園的師資、環境亦提高要求,希望給學齡前幼兒所處的環境更多保障。




對家長來說,幼兒園最大的好處就是,如果家中有一個以上的幼兒,例如:一個三歲、一個五歲,以後不用再每天早上疲於奔命的趕時間將兩個寶貝送到不同的地方上學了!家中的兄弟姊妹以後可以在同一個環境中學習,不但方便照顧,老師對幼兒的身心狀況及家庭環境也更能掌握。「幼托合一」之後,坊間良莠不齊的私立托兒所在壓力下也不得不跟著進步,提昇師資及設備水準,才能繼續生存。 



這學年開始,新竹市所有的公立幼稚園及托兒所,全部合併,開始試辦,甚至陽光、茄苳、南隘三個國小,得到教育部800萬的補助,試辦實驗性的幼兒園。新竹市的市民,有機會先享受到其他縣市沒有的創新福利。 




對新竹市「幼兒園」有什麼問題,需要諮詢或是索取資料,歡迎來信向辦公室尋求協助。更歡迎就讀第一屆「幼兒園」的家長,將您的親身經驗、面臨的問題跟我們分享。希望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打造一個讓其他縣市民眾羨慕的幼兒天堂!

 



 


 


 


 


 




【圖片引用來源】
http://big5.cri.cn/.../8606/2006/06/02/401@1071897.htm




 


 


 


 


 



 



 



 




 



 


 


 


 


 


 





 


 


 


 


 


 

3 則留言:

  1. 真慶幸自己身為新竹市民,幼兒可以搶先享受到這樣創新的福利!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個好消息,請問哪裡可以取得更清楚的細節,有兩個孩

    子的我很想知道住家附近有沒有這樣的幼兒園

    回覆刪除
  3. LuLu娘 您好!

    詳細的資訊可詢問新竹市教育局,

    若需要協助,可聯絡 李妍慧辦公室 03-5246483。



    yenhu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