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公車族,你在哪裡?(上)






新竹市是一個小而美的城市,因為小,許多重大公共投資案常常與我們擦身而過;但也因為小,我們有本錢做精緻化的發展。



竹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就身處於這樣的矛盾當中。  




站在「樂活學」的立場,大眾運輸是一個終極目標。若人人能捨棄自用車的舒適便捷,改成大眾運輸系統,不但能降低污染、節省能源消耗,對都市停車及道路空間的衝擊,也能降到最低。因此,在我初任民代時,屢屢大聲疾呼,為竹市不夠方便健全的大眾運輸系統捶胸頓足,無法原諒市府在這方面的牛步化發展。  








在經過一段時間深入的瞭解及觀察之後,我某種程度上可以體諒行政當局的困難。新竹市腹地不大,人口不到40萬,成長速度有限,市民收入與全台相比數一數二,多有餘欲購買一至數台自用小汽車,搭乘大眾運輸的意願偏低。過去規劃的輕軌捷運,數百億的預算,初期需要中央補助才能動工,完工之後,又擔心票價收入不足以收支平衡,後來此計畫被市府擱置。目前的新竹客運市區公車系統,十九條路線年年虧損,載客率偏低,一年復一年我看著營運赤字猛搖頭。去年竹客在成本越來越高、數次要求調漲票價被拒之後,市府終於接受漲價的要求,惟與原票價差額部分由市府自行吸收,不轉嫁到搭乘市內公車的市民身上。若再加上每年殘障及老人半價的補助,市區公車實際上已經變成社會福利系統的一部份,市政府用補助的方式勉強維持其營運,用意是讓沒錢買車、坐不起計程車的中低收入階層滿足基本程度的「行的自由」。  






難道新竹市真的是發展大眾運輸系統的死穴嗎?其實不見得。我相信,培養市民的環保觀念、搭配新型態更完善便利的大眾運輸方式,可以慢慢擴大目前瀕臨絕種的「竹市公車族」人口。十八尖山賞花月期間,許多市民願意忍受不便,將車停在新竹高中或建華國中停車場,再轉搭接駁公車上山賞花。可見環保的觀念已經深植人心,為了維持清靜新鮮的賞花環境,忍受交通不便已經是文明的新竹人願意負擔的交易成本。




327號,桃竹苗六家客運公司整合推出「台灣通」的電子票證系統(註一),讓搭乘客運公車越來越方便。這個類似捷運悠遊卡的設計,儲值之後,就能拿著卡自由上下車。現在桃竹苗一日遊,不用開車也能吃喝玩樂快樂休閒。未來,所有市區停車位可能也會納入系統,讓市民停車更方便。 







 
從「台灣通」的設計看的出來,「與觀光資源結合」、及「與小汽車自用者結合」是兩大方向,透過民眾週休二日的休閒習慣、及建立小汽車轉乘客運公車的便利性,可以吸引民眾提高搭乘公車的意願。 (下期待續)




註一: 「台灣通」桃竹苗地區公車客運電子票證系統的公車客運路線,涵蓋整個桃竹苗生活圈,包括桃園客運、三重客運、新竹客運、中壢客運、亞通客運及苗栗客運等六家客運公司。民眾只要在上、下車時,將儲值卡輕觸讀卡機的感應區,讀卡機螢幕就會自動顯示扣款金額與扣款後的餘額,並發出語音確認交易成功,非常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