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動物馬戲團





還記得小時候看的外國卡通裡,常常有動物馬戲團下鄉巡迴表演的情節,五彩鮮豔的大帳棚、環形座位圍繞著的舞台、戴著小帽屁股紅紅的小猴、拿著獸鞭的馴獸師以及表演跳火圈特技的老虎獅子….。年紀跟我相仿的五、六年級生,想必跟我一樣,從小對馬戲團這種外國來的表演秀,有一種莫名的憧憬。



但幾個月前,我改變了想法。



有一天,我一個人正坐在速食店裡大啖炸雞、埋首閱讀資料,忽然有人靜靜的靠近我、靜靜在我身邊的桌面上放一張紙片、又安靜的離開,移動到下一張桌子旁。我抬頭一看,一個年輕人背著個大布袋,挨桌靜靜的遞紙片給正在吃速食的客人,我心想,一定是發廣告文宣的工讀生,也就沒有理他,繼續讀我的資料。



等到休息時我順手拿起紙片瞧瞧,才發現它是一張宣導「不要去看馬戲團表演」的公益文宣,由一個有關動物保護的協會出資印刷。文宣的內容以漫畫的方式,呈現原屬於自然環境的野生動物被抓到馬戲團之後,為了要把牠們訓練成具備多項才藝的馬戲團之星,人們用挨餓、鞭打的方式訓練動物,學會馬戲節目的的動物,要表演才有的吃,學不會的動物,成為馬戲團的累贅,整天被囚禁在窄小的獸籠中。動物們成為人類獲利的工具,終日工作,老來直至生病而亡,卻無人理會。







文宣上說,幫助野生動物最好的辦法,就是拒看馬戲團表演。只要沒有觀眾,動物馬戲團就會消失,野生動物可以免於被人類勞役、靠出賣勞力或皮相取悅人類才能生存的命運。



當時,我仍不明所以。兩天後,我獲贈某國際大馬戲團到新竹表演的公關票,終於明白這張紙片的用意。



這一張「拒看馬戲表演」文宣,讓我深深感動及慚愧,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原因有好幾個:第一、我們常自詡為愛護動物、觀念進步的現代人,但其實對於生活中許多現象,卻因為太習慣了而缺乏反省。如果沒有這張文宣,我雖然認同保護動物的理念,卻忽略了馬戲團的動物也應享有基本的動物生命權。在人類享樂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把一些「觀念正確」、但卻對我們生活造成不便的事物排除在外,只有在不影響我們生活、不造成認知衝突的情境下,我們才願意行動。例如:很多人願意捐款、上網連署去救援非洲大草原上因盜獵而日漸稀少的犀牛、羚羊,卻不一定想到馬戲團的動物也是動物,也應該救援。



第二、我很感動我們的市民已經進步、成熟到利用組織、社群的力量,在缺乏政府機關資源挹注、甚至毫不關心的情況下,帶頭做著21世紀現代公民該做的事。很早就有人說過,NGO組織的蓬勃發展,會是21世紀國家社會進步的最大動力,最大、最強的活力來源是民間。人民自發性的關心公眾議題,選擇他所興趣的,付出時間及精力,以行動來達成目標。眾人合作的影響力、將超越政府、任何黨派、或任何領袖。



我不認識印刷那張紙片的社團,不知道牠們錢從哪裡來,也不知道他們如何組織、如何決定紙片的內容、誰畫的漫畫、如何決定散發的地點、如何知道馬戲團將來新竹表演的消息.…。每一個問題背後可能都是一段辛苦的過程,我不知道他們如何解決的,但我覺得:他們真是了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