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請聽聽我們的聲音~「舊社國小小朋友想要連貫的人行道走路上學」


您家的小朋友可曾走路上學?像我們兒時一樣,在上學的路上觀察人間百態,追逐花鳥蟲魚,在玩伴的嬉鬧聲、路邊「拔卜」冰淇淋阿伯的叫賣聲中,留下求學經驗中最鮮明的兒時回憶?


因為交通道路狀況混亂、治安敗壞,基於安全考量,現在的家長幾乎已不讓孩子們走路上下學,天天早晚兩班接送小孩的「孝子孝女」們比比皆是。每天上午跟下午的上下學尖峰時段,新竹市每一所小學週邊道路都塞滿了汽機車,寸步難行,不只累壞了家長,其所造成的空氣、交通污染及所付出的時間、社會成本,讓有識之士開始思考改變現況的辦法。


幾前年開始,為了恢復過去小學生可以安全走路上下學的環境,從中央到地方啟動了「打通學童通學巷」計畫,在學校周邊構築人行步道、注意道路、巷弄環境的採光、綠美化、道路指標等,讓家長可以安心,讓小朋友可以重拾走路上學之樂。而新竹市北區何其幸運,在「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的推動之下,繼北門國小、光華國中之後,舊社國小被教育局選定為「學童走路上學」的示辦學校,校方全面鼓勵學童多走路,讓學童體會走路的好處。


舊社國小校長校長葉瑞枝說,每天早上至少有6位導護老師和5位家長義工協助學童上學安全,現今學校四週設置人行道之後,小朋友們會自動走上人行道,讓家長和老師較以前放心許多。為了配合走路上學計劃,目前已研擬出五條安全的走路上學環境,一是學童在武陵路下車,步行金竹路轉到西門進入校園、二是學童走舊社里湳雅街311巷新徵收完成的8米巷、三是學童在湳雅街下車,走金竹路從正門進入校園、四是學童在湳雅街下車,走鐵道路從東門進入校園、五是學童在武陵路下車,走鐵道路人行道從南門進入校園,校方在班親會、家長座談會中多宣導這五條安全走路上學路線。對家長來說,步行人行道可以降低交通的危險,增加小朋友運動量,又可以避免車流造成學校周邊交通大擁塞,實在一舉數得。


可惜的是,舊社國小的環校人行步道已經完成,但舊社國小左右兩旁各約50公尺的金竹路部份路段(通往武陵路、湳雅街兩邊),工程經費已經申請到了,也動工一段時間,但因為當地住戶反對設置人行道,使人行道無法連貫,目前工程呈停擺狀態。


舊社國小是一個社區型小學,學子大都是住在附近的民眾,跨區就讀情況較少,大部份的學子必須跨越金竹路,金竹路有15公尺寬,行經這裡的車子車速快,去年金竹路車禍案件有16件,造成5人受傷,學生穿越馬路相當危險,家長更不放心。此外,有一大部份學子必須從武陵路271巷(昌益藝術名宮社區),穿越武陵路走金竹路抵達學校,住在此區的前舊社國小家長會副會長林煌仁表示,武陵路太寬,金竹路全線並無人行道,因此從未讓小二的孩子走路上學,若有連貫的人行道,他應該會很放心在金竹路與武陵路口就讓孩子下車,走一段路上學。


開學在即,上週我們召開了記者會,希望舊社國小人行步道能在剩下一個月的暑假中完工,開學時小朋友們就有安全、舒適的人行道可走。行人步道本身是一個很好的政策,沒有什麼比國家下一代幼苗的安全更應被優先考量。我希望市政府能排除萬難解決這個問題,更希望金竹路的住戶能發揮優良公民的道德感,大家坐下來好好溝通,人行道要建、同時兼顧住戶需求,在雙贏的前提下圓滿解決。


如果您是舊社國小附近的住戶,或您是舊社國小學童的家長,希望人行步道能儘速完成,保障小朋友或行人的安全的話,歡迎您參加連署,一起向市政府表達多數人的心聲!(本文部份資料來自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


 


請聽聽我們的聲音~ 「舊社國小小朋友想要連貫的人行道走路上學」

連署書格式下載

 

連署書請寄至「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email:
walkhsinchu@lifewindow.com.tw

「我們想要連貫的人行道走路上學」-->記者會內容 

舊社社區爭取人行道有成」(轉載自行人優先協會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