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新竹醫院「弱勢婦女健康照護計畫」----提供在台外籍配偶及中低收入婦女健康照護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婦產科陳泰昌主任表示,基於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該院對於弱勢團體的照顧一向都是不遺餘力的。日前在張景年院長的努力下,該院與群聯電子公司共同合作,挹注百萬元的經費,規劃並推動「弱勢婦女健康照護計畫」,希望藉此計畫,免費提供弱勢孕產婦貼心及完善的保健服務及諮詢服務,讓這些婦女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生下健康寶寶。 




陳泰昌主任表示,新竹醫院所推動之「弱勢婦女健康照護計畫」,主要係針對有經濟困難且符合羊水檢查之高危險群孕婦,提供免費基因羊水培養檢查,故舉凡設籍新竹縣、巿及苗栗縣之本國籍、外國籍及大陸籍孕婦,其家庭經濟困難,經村里長證明為中低收入戶,可透過衛生所轉診,或逕至婦產科掛號受檢,再由婦產科評估收案資格;另針對30歲以下的外籍配偶及中低收入婦女提供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張景年院長表示,有鑑於台灣的外籍配偶人數與日俱增。在健保給付方面,來台外籍人士需滿四個月才能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在這期間,若適逢外籍配偶懷孕,其特殊的產檢或生產等醫療費用,在無健保給付的情況下,無疑是一大負擔。另外,在國內經縣市政府造冊的低收入戶或是中低收入戶婦女部分,若有特殊之醫療需求時,同樣背負極大的經濟負擔。為了照顧有經濟困難的在台外籍配偶及中低收入之高危險群婦女,也為了對未來主人翁的健康盡一份心力,於是推動此計畫。 




新竹醫院對於弱勢的照顧相當重視,且關懷的觸角更是逐步延伸到各弱勢族群,像是青少年、兒童、獨居老人等等。針對弱勢婦女的部分,陳泰昌主任表示,目前正積極培訓外籍通譯員,且於今(28)日首度開課,假該院三樓產房討論室進行「外籍通譯員婦產科知識衛教研習會」,未來將安排這些外籍通譯員深入門診、產房、病房實際關懷外籍產婦,並提供各項懷孕期及育兒期的協助,以真正落實弱勢婦女健康照護。



【文章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婦產科 陳泰昌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