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活潑、開放、新校風—竹光國中



在和平路跟經國路交叉口的那塊空地上,前一陣子拔地蓋起了一棟顏色鮮豔,白、橘、黃、粉紅、藍相間的明亮建築物。這學期開始,開始有一群國中孩子在裡面活動、上課,充滿活力跟令人耳目一新的朝氣。這就是令人期待已久,新竹市北區新成立的國中
竹光國中。近年來的教育政策,走向小班、小校、在地化,孩子可以在離家最近的學校,享受到低師生比、高素質的九年一貫國民教育,讓孩子省去長途奔波的勞累,在健康、無壓力的環境下學習。竹光國中就是在這種背景之下,與位在東區的新科國中同時期成立,是竹市這幾年少數新設立的國中之一。 



竹光國中成立後,解決以往北區民富、文雅、新民等九個里國中生長途就學問題。這些孩子未來不必遠到成德、光華或是育賢等國中就讀,可以就近到和平路上學;尤有甚者,有別於制式校舍的新式教室,以通風、採光為首要考量,大片的落地窗、寬敞的騎樓、明亮的活動空間、不同樓層用不同的顏色作標示,新式的風格使學校揮別過去國民中學給人「升學第一、填鴨教育」的刻板印象。才成立沒幾年,每年申請入學的學生成等比級數成長,家長要求增班的聲音始終不見斷,熱門的程度直逼明星國中。
 



說到竹光國中的成立過程,學校教職員、家長會、地方熱心人士、及民代都出了不少力。一開始的竹光國中,因為校舍還沒蓋好,只得借用民富國小的教室,和小學生共處一校,度過好幾年空間窘迫的時光。幸好地方人士及民代熱心的居中協調,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竹光才能在最短的時間搬出民富國小,遷入現在的新大樓,並且年年增班,以滿足附近家長的需求。目前竹光國中共有十四個班,未來將擴充到30個班級,滿足九年一貫的教育需求。
 







我看著孩子在新大樓寬敞的空間內活動歡笑,心中非常感動。雖然目前竹光圍牆都還沒蓋,第二期、第三期的工程尚未開工,連操場都還沒有,但看著學校在眾人的努力之下,一步步成型;家長會四處奔走募款,為學校添購圖書、會議設備;校長辛苦的設法向各方尋求協助,一點一點補齊學校的各項設施,我看到了聚沙成塔、眾志成城的力量。學校特別成立新單位「家長、社區服務處」,做為學校聯繫家長跟社區的橋樑,竹光國中正一步步在原本荒蕪的和平路空地上生根,要跟地方居民共榮共存。
 



希望竹光國中可以在眾人期待之下順利成長,竹光的孩子能開心、健康的學習,以後成為「新竹之光」! 

2 則留言:

  1. 議員您好:

    我是竹光國中的總務主任林銘傳,

    感謝您之前的蒞校指導,

    還有對竹光的肯定,

    更窩心給予我們經費的支援,

    我們會持續努力下去,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也希望您多到學校走走,多給我們指導。

    祝您一切順心。





    竹光林銘傳



    PS:可愛的小寶寶出生後,也要記得帶來給我們看看喔!




    回覆刪除
  2. 林主任:



    謝謝您的問候!



    有任何需要,我隨時樂意幫忙!



    李妍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