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竹市/智慧型公車站牌 有站牌沒公車?

記者房佳申/新竹報導



新竹市今年獲得中央補助98年大眾運輸車隊智慧型規畫建置案900萬元,因此決定將再設置十五座,將以市光復路門面為主。完成後光復路站牌將大部都是太陽能智慧型站牌。市議員李妍慧8日質詢交通處,今年的900萬規劃建置費,將用在那些公車候車亭?



交通處表示,目前已完成公車候車亭共33座,其中有裝設LED顯示器(跑馬燈)共計5座(清大站、光復中學站、馬偕醫院站、赤土崎站、公園站等5處),剩餘28座尚未裝設LED顯示器,「98年度新竹市大眾運輸車隊智慧化系統規劃建置」案預計將再建置15座。LED跑馬燈顯示器方式設計,以顯示停靠公車之預估到站時間及相關文字資訊或政令宣導等。



李妍慧說,高鐵的巡迴站牌,基本上只針對高鐵公車,沒有其他路線的資訊。有需要坐市區公車的市民,根本享受不到智慧型公車的便利。未來要做的智慧型站牌,是針對高鐵?還是新竹市公車?她深感納悶。



李妍慧說,新竹市的公車路線一直縮減,新竹客運已經宣布經營不下去,將在民國101年全面退出市場。她多次在議會大聲疾呼新竹市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重要性,但是市政府都不重視,昨天還接到民眾陳情,抱怨27號公車班次太少,學生上下學要花1-2個小時,有時候人數太多上不了車,要等下一班車,還要再花30分鐘等車,回到家時間都很晚了。很顯然的,這位媽媽還稿不清楚市區公車已經減班、甚至經營不下去了,依照目前的狀況,她的小孩恐怕有很長一段時間,上學的交通方式會非常沒有效率。她問交通處,如果公車都要全面停駛了,還做這些智慧型交通站牌、LED電子候車亭有何意義?



李妍慧認為,如何「建構完善的新竹市大眾交通網」,才是交通處應該思考的問題。新竹市公車的問題已經拖了好幾年,市府一直不肯面對,逼得新竹客運連經營都不想經營了,她也曾多次質詢,議會也有許多位議員關切這個問題,但始終不見市府交通處提出有效的、全盤規劃的大眾交通運輸方案。像「智慧型公車站牌」這種東西,不是不能做,但這只是枝節,不是重點,如果已經有健權的公車網,當然可以在現有的基礎上改進,設立電子候車亭、公車行駛時間運算系統、智慧型站牌等等,但是新竹市馬上就要沒有公車了,現在作這些東西,還發新聞稿自吹自擂,很荒謬、很諷刺。



交通處之前跟說這是中央款,中央全額補助,言下之意就是不做白不做、不做錢中央收回去反而浪費掉。李妍慧認為這種心態其實很可議,好像中央的錢就不是錢,中央的預算不是新竹市民的納稅錢似的。



李妍慧寄望下一任的市長,能迅速針對新竹市公車系統的問題做一次全盤檢討。新竹市的公車族就像二等公民一樣,長期忍受著極差的服務品質、候車時間長、票價高、路線少等種種不便。本席相信,能做其他交通工具的人,早就已經跑光,想辦法用機車、汽車代步,現在還繼續搭乘公車的人,是真的生活中沒有公車不行、交通工具的選擇性幾乎沒有的市民,只好繼續以公車代步。希望市府秉持著照顧弱勢、同時提倡環保節能減碳的精神,及早對市區公車的營運重新檢討、重新輔導。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09/10/08/11462-251676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