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新春感言】更美好的未來


【幸福竹塹】新年問政專刊 2009.1.20 出版


作者/李妍慧

各位愛護妍慧的鄉親好朋友,大家好!


2008年轉眼結束,對台灣來說,真的是壞事比好事多的一年。馬政府在五月上任,「馬上好」的神話瞬間被戳破,台股從九千多點跌到最低三千多點,全球金融海嘯猛烈來襲,台灣經濟官員未能即時提出有效對策,導致失業率狂升,企業獲利率驟降,科技業以無薪假取代過去的紅利,如何省錢渡過苦日子成為當今顯學。政治上,兩岸過去的阻隔一夕之間解除,人民可暢遊往來無阻,各項資訊、金流、物流的管制越來越放鬆,正式進入密切連結的新關係。


新的關係未必帶來好的結果,兩岸開放政策對台灣是利是弊,短期還不容易顯現出來,但過去很多人憂慮台灣向中國傾斜,可能導致我們經濟、政治上自主性的喪失的危機,正一步一步浮現。中國是一個製造出三氯氫胺毒奶及山寨產品的國家,長期共產體制下的去文化、去私有財產的政策,讓中國人民形成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甚至連基本人道立場都不管的競爭手法。面對這樣的一個國家緊鄰在旁、虎視眈眈,戒慎恐懼都來不及了,天真的認為「政治開放必會促進中國的改革、經濟開放必會繁榮台灣的經濟」可不是聰明的想法。


台灣正面臨國際金融海嘯及馬政府主導兩岸開放政策下的經濟、政治大變動,這次的動盪來的又急又快,台灣像汪洋中的一葉扁舟,孤單無依不知何去何從。我們能仰賴的只有彼此,人民的態度將是台灣未來命運的關鍵。各位親愛的鄉親長輩,展望新的一年,團結捍衛台灣利益及前途至關重要,台灣能否延續過去的經濟奇蹟及民主成果,就看大家是否團結一致,為更美好的未來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