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菁英論壇】台灣豈止是亂!


【幸福竹塹】新年問政專刊 2009.1.20 出版



本照片係李文傑律師參訪綠島國家人權紀念園區,表達對昔日無數

受難者的尊敬與追思

作者 / 李文傑律師



據媒體報導,在台灣最能代表2008年一年的字,經過票選結果,「亂」字脫穎而出,名列第一!


亂的一年已告結束,新的一年是否會好轉,幾乎無人樂觀以待,以致新年屆至,除了應景式由官方舉辦的跨年晚會較有年節氣息外,坊間並無歡欣迎新年的熱鬧氣氛,賀新年的電話或簡訊也大量減少。


亂的一年,亂象不勝枚舉,大家身處台灣有目共睹,已不待多言,身為法律人最感憂心的,莫過於下列數端:


自從2007年立委選舉結果,本土政黨台灣團結聯盟全軍覆沒,民主進步黨的當選席次不及總額4分之1,以及2008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勝選後,台灣的立法、行政、監察、考試四權,已全由國民黨掌控,一黨執政的結果,造成一黨獨裁的現象,所以一中政策已不掩形跡,積極實施中,國共協商,也已陸續展開,在這大前提下,陳雲林來台時,在其耳目所及不可以出現國旗,不可以有抗議聲浪的要求下,警察遂行強力鎮壓、以致保障人權的法律形同具文,已是必然的結果。


馬政府上台後除了積極展現其一中政策的主張外,其他諸如國防、外交、教育、社會、經濟等面向,可說一意孤行,完全不理會台灣的主權地位及多數國民希望維持現況的感情,例如開放客貨直航,且航線截彎取直,台灣的國防已形同虛設,所謂的外交休兵亦未換來中國任何善意的具體回應,即便聯合國的次級組織,中國亦悍然拒絕中華民國加入,甚至 2008 年奧運會開幕儀式中,違反奧委會對台灣以「T」字排序入場的慣例,改以「中」字排序,試圖在國際場合中展現其對台灣的主權,台灣主權的逐漸淪喪,實令人輾轉反側,難以成眠。


最受矚目的司法案件─陳水扁前總統涉嫌貪瀆案件,尤令人感嘆司法獨立的價值已嚴重喪失,猶記得特偵組起訴陳前總統,案移台北地院審理並聲請繼續羈押時,台北地院為昭公信,尚堂而皇之在各大電視媒體前辦理抽籤分案的程序,詎中籤的專辦貪瀆法庭周占春審判長在先後二次裁定陳前總統無保釋放後,台北地院竟經由內部行政會議程序,將該案改由前此承辦陳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涉嫌侵占國務機要費案件,程序中對吳淑珍請假極其不滿的蔡守訓審判長接辦,果不其然,其馬上裁定收押陳水扁,此種公然違背「法定法官原則」,任由行政力量介入的司法,還有公信力及獨立性存在嗎!司法獨立的淪喪,莫過於此!日前士林地院庭長洪英花,宜蘭地院院長黃瑞華均曾不避諱當道,投書媒體批評上開違反法定法官原則的不公現象,惜當權者為剷除政敵,已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憂心傷感的事件,不勝枚舉,但又何奈於選舉的結果,難道台灣人民的覺醒真的如此困難遲鈍!我耽心再亂下去的結果,就是法制崩解,獨裁復現,台灣人再次淪入任由當道迫害的慘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