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專題報導】信心•幸福的種籽


【幸福竹塹】問政專刊第二期 2009.5.1 出版

不景氣‧更爭氣 相互關懷‧向上提升

信心‧幸福的種籽


面對金融海嘯來襲,如何度過景氣寒冬?本期專題要介紹幾個特別的社團及人物,層面涵蓋老中青三代、女性及企業界,他們不放棄希望,雖身處不景氣的大環境中,卻仍能保持樂觀、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他們代表身處逆境中的新竹人精神:相互關懷 ,用付出活出自信;他們不忘散播幸福的種子,經濟或許不如往日寬裕,但精神及心靈卻更加充實。希望以此專題與大家互勉,冬天一定會過去,春在枝頭已三分。


~李妍慧

新竹市的櫻花園丁—松柏長青會


文 / 松柏長青會



願景館後方的櫻花公園

春天是櫻花的季節。在國人大老遠赴日本賞櫻的熱潮中,一群退休的公務人員,卻默默地在新竹市各個角落自發性的栽種、照顧櫻花樹苗,三年多來已經成功培植了一千兩百多株櫻花!目前他們栽種的櫻花數量還在持續增加中,說他們是新竹市的櫻花園丁,一點兒也不為過!


新竹市松柏長青會成立於 94 年 8月26日,迄今三年多,目前有會員 300 多人,均為軍公教或企業界退休員工。松柏長青會有一番迥異於其他社團的事業,那就是全力種植櫻花,希望每一位新竹市民都能欣賞到春櫻綻放的絢麗美景。




願景館後方的櫻花公園

民國95年,松柏長青會購買台灣山櫻,於新竹市動物園內培植嫁接日本河津櫻,以適合本地之氣候。因照顧得宜成長迅速,96年初陸續移植動物園、麗池邊、願景館旁、孔廟後方及公二運動公園,計 300 多棵。經由義工們細心照顧,成長茁壯,97年春天櫻花已有 2~3 公尺高,並陸續開出美麗之花朵。當初贈櫻的日本育櫻會會長松前孝廣一行人專程到新竹賞櫻,對僅種植二年即能開出如此美麗之花朵讚嘆不已!


松柏長青會再接再勵,於97年元月初在科學區人工湖旁、長青學苑邊、新光公園、忠孝公園、公道五永豐宮前、科學園路及東園國小計種植 200多棵,並再購買山地櫻花樹苗500棵嫁接河津櫻,今年元月又再種植計200多棵。松柏長青會希望打造新竹市的櫻花麗池、櫻花步道、櫻花公園,未來市民們就地即可欣賞櫻花,為世代子孫留下風光明媚之美景。


鳳凰志工隊—有錢的人生,不如有意義的人生


文 / 鳳凰志工隊



鳳凰志工隊全體合照

很多人都不知道「鳳凰志工」是在做什麼服務的,甚至不曾聽過新竹市有一個「鳳凰志工隊」。其實,鳳凰志工隊在新竹市長期協助緊急救護工作,他們雖然不是專業人員,但都受過完整嚴格的救護訓練;他們沒有任何薪資,卻自願擔任吃力不討好、壓力大又要犧牲睡眠的執勤工作。在消防救護人力不足的現代社會,鳳凰志工隊的存在,好比是新竹市民危急時最可靠的幫手,他們隨著救護車出勤,擔任救護車中的最佳助手,他們孜孜不倦的累積、磨練專業技能,不斷期許自己增進能力,好在市民最需要的時候救人一命。


正確的來說, 鳳凰志工是依消防署規劃來協助消防人員從事緊急救護工作的義務救護人員,要擔任鳳凰志工,必須參加60小時 ( 現改為 40小時 ) 嚴格的緊急救護訓練,經過考試拿取初級救護技術員資格,簡稱 EMT1 ,才可以從事緊急救護工作。 鳳凰志工隊的成員,大部分都是年輕力壯、體能頗佳的年輕人,在平時工作之餘,自願擔任半夜隨救護車出勤的辛苦勤務,為社會默默付出,相當偉大。


每一位鳳凰志工,都認為這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職務,能將時間用在救助需要幫助的人,雖然賺不到錢,快樂卻無限多。他們認真生活、樂在助人,提供新竹市民多一份安全的保障!


書香再傳 種籽書院


文 / 書香再傳推動小組



書香再傳義工群

讓每個想看書的小孩都有書看。讓每個不想看書的人愛上閱讀。

讓舊書活起來讓好書一再流傳。讓所有人走路就可借閱到書籍。


台灣雖已不是貧窮的國家,但依然有許多孩子渴望讀書卻面臨無書可讀的窘境。「書香再傳計畫」94 年6月開始構思,團隊於94年11月組成。一開始參與規劃、執行的義工來自於新竹巿家長聯合會、交清大、園區生活雜誌社、新竹巿家庭扶助中心、人本教育基金會新竹分會、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等許多團體,以及新竹貨運、智邦交大校友的贊助下,得以推動。這個舊書輪動的計畫,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圖書分類系統,以及有效率的物流體系。很難能可貴的是,這項需要耗費龐大人力的工作,全都是義工們自力完成的。


書香再傳的具體做法,是設一個總館,並在各地設置愛閱書坊,由總館募集和整理圖書,再分送到各書坊供鄰近的居民和小朋友使用。與傳統圖書館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書香再傳」所提供的書籍都是「活」的,會隨著時間在每個書坊間輪動,讓所有孩子及居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不同種類的書籍,也讓每本書發揮最大的功效,找到適合它的讀者。


從95年到現在,計畫規模越做越大,據點越來越多,也吸引越來越多的義工投入,如今範圍已經遠遠超過新竹地區了。從今年開始,更與誠品書店、雲門舞集合作,促成「閱讀分享計畫」。首批募書還將提供新竹「書香再傳計畫」,在全台上百個種籽書房之間輪動。這個由新竹人開始的傳遞書香計畫能有今天的規模,真是新竹人的驕傲。


書香再傳計畫日前已正式更名為「書香再傳 種籽書院」。種籽書院將以書為載具,推動社區閱讀風氣,舉辦各種相關的公益活動,期望有更多關懷社會的善心人士能加入,培養台灣成為人文書香社會。


其他訊息請上書香再傳網站(http://book.nctu.edu.tw)。


企業界愛心送暖 與市民共度景氣寒冬


文 / 專題企劃小組



昌益集團愛心送暖,深受民間肯定。

俗話說:「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在這不景氣的時節,少數的企業選擇與民眾站在一起,在獲利劇減的情形下,仍願意自掏腰包回饋社會,與民眾共體時艱。這樣的舉動,展現了企業的社會良心與真正的企業家精神。


昌益建設是新竹的在地企業,二十多年來都在新竹推案,房屋品質獲得新竹民眾的肯定,新竹市幾乎每 8個人就有一人住昌益建設建造的房子,可以說是新竹在地的最大建商。這次的金融海嘯,新竹地區房市也受到重大衝擊,市道之低迷前所未見,昌益建設有別於一般公司以減省支出來度小月,反而大手筆的捐出民生物資給新竹地區的弱勢家庭,用具體的方式回饋鄉里,不僅相當令人感佩,同時也表達出昌益建設永續經營的理念。


今年 2月27日。昌益建設感念新竹市民長期以來的支持與照顧,決定提撥五百多萬元採購六千份民生物資 (白米20斤、沙拉油、醬油、食用鹽、調味品),透過新竹市政府社會處提供資料並幫忙通知,於市立體育場辦理發送作業。捐贈規模前所未有,市長林政則特別表示感謝。事實上,昌益建設過去已經有多次捐款支持公益的紀錄。民國92年 SARS期間,昌益捐款新竹縣、市政府各五百萬元,與政府共同抗剎;為協助弱勢家庭子弟成長,昌益每年提撥七百萬元獎助學金,幫助完成學業;昌益甚至做公益到外縣市,去年台東縣東河鄉生產的文旦在中秋節過後,呈現滯銷狀態,果農生計陷入困難,昌益建設董事長楊玉全聞訊後立即訂購四百箱計一萬二千斤的文旦,幫助果農度過難關。每項公益參與,昌益都是主動加入,相當可敬可佩。


當天楊董事長與市議員李妍慧都在現場協助發放工作,董事長楊玉全表示,期盼有更多企業響應,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讓受到環境影響的朋友能抱持樂觀態度,展望未來。


小繪本‧大世界— 全職媽媽的日文繪本讀書會


文/許婷婷(讀書會主持人 東京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現居於新竹荷蘭村 育有三歲半的女兒和一歲的兒子)


「詠詠日文繪本親子讀書會」是新竹地區第一個日文的、親子的讀書會,主要以我自己在東大攻讀博士時研究教育的經驗,用我啟蒙自己兒女的方式來培養每個參加的孩子。讀書會的內容有紙戲人、日本繪本、日文童謠與歡樂律動等,以母語式學習方法來進行的,沒有任何日文基礎也可以來參加,不用買教材、不強記五十音,透過不間斷的一直聆聽日文故事,讓孩子自然記得日語,全程由家長陪同。再者,除繪本時間外亦有歡樂律動的時間,皆是以親子互動、共樂為主。上課中以一句日文一句中文的方式進行,大人孩子都聽得懂。




讀書會上課情形,小朋友聚精會神的聽著

日文繪本故事。

讀書會沒有年齡限制,採用蒙氏的混齡教學,一開始孩子還在摸索、適應階段,會比較浮動而無法專心,但是只要讓孩子固定來參加混齡的讀書會,以過去的經驗,幾次下來,大部分孩子都會見賢思齊。年紀小的孩子看到年紀大的孩子專注的表現,自然而然就會跟著一起模仿、一起學習。年紀大的孩子也能學會照顧年紀小的孩子,還能學習友愛、分享和尊重等品德。我自認不只在說故事,而是從事一種品德教育、生命教育。這種東西不太會有立即的效果,卻是可能是一輩子的寶藏。


讀書會開始至今四個月,目前已有數百人次參加過讀書會。除了新竹開了四班外,目前在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南投、台南都有固定的宅配讀書會 。透過讀書會,我不僅在無親無故的新竹與台灣各地認識了許許多多的媽咪,也和各位媽咪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我家裡的一對姐弟沒去上過幼稚園,皆在家自學,也因此在讀書會中交了許多好同學。這真是意外的收穫,更成為支持我持續將讀書會辦下去的主要動力。


其他訊息請參考(http://www.babyhome.com.tw/blueberry)

日文繪本親子讀書會 03-5453973


創意心市集.資源變現金


文 / 溫文龍



可愛的小朋友跟他們的攤位,中間是10元的迪

士尼原版卡通玩偶

金融海嘯席捲世界,失業人口攀升,許多人面對工作與生活壓力,除了節約、省開銷之餘,必須創造新的收入方式,尚可補貼家用,共渡儉約的生活。


新竹市勞工局、文化局及十餘個社區團隊,推動" 創意心市集 ",從元月至三月,每個月第三個星期六、日下午二點至五點,在演藝廳一樓A、B 區分別提供給社區居民,將一些家中不需要用的物品、文具、衣服、文具、百貨乃至於紀念品,使這些資源變現金,物暢其流、貨暢其用,而且可以換現金,不但是社區居民的互動,也是另一種人與人互助的精神。


三個月的試辦期,除了有社區創意的產品,如:康樂社區的豆腐乳、古賢社區的醬菜–小黃瓜、東香社區的手工蛋捲、金竹社區的竹蜻蜓,還有脊椎損傷協會、愛恆中心由熱心人士捐贈物資,在現場義賣。這個活動結合社區、社團,更吸引許多市民參與,每每會場佈置後,馬上吸引許多人潮,各自找尋自己所需用品,在二手市集中,充分體現資源變現金的精神。




社區自產自銷的產品,好吃

這個活動,是可以朝永續發展的方向進行,有了三個月成功的試辦,期許能結合更多社區、居民一起來參予,在不景氣的現在,創造另一種節約及資源再利用的風氣,培養人人更懂得珍惜資源。


活動現場,有許多溫暖人心的情節正上演。右邊一攤,幾位小朋友拿出自己的壓箱寶合力擺的攤位,有玩偶、貼紙、可愛的各式圖案卡片等,他們努力做生意的樣子實在可愛,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生活教育?小朋友攤位旁邊,是愛恆啟能中心的義工拿出善心人士捐贈的全新玩具車義賣,一台不到 100元,既划算又能助人。創意心市集不但讓資源有效流通再運用,還能凝聚社區意識,活絡人際間原本貧乏的感情,這是之前許多忙著賺錢的人所領會不到的另一番生活趣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