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民主廣場】尊重民意 化解爭議 公投決定 ECFA


【幸福竹塹】問政專刊第二期 2009.5.1 出版



文/新竹市議員 李妍慧

尊重民意 化解爭議

公投決定 ECFA


四月中旬,泰國紅衫軍示威暴動,讓東南亞國協跟中國領導人的高峰會,被迫臨時取消。會中原本計畫簽署 2010 年起「東協10加1」自由貿易區全面免稅的協定,也因此而暫緩。對台灣來說,表面上似乎可以暫時喘口氣,但我們也不要高興的太早,這個迫在眉睫、嚴重夾殺台灣出口競爭力的難關,仍然是今年一定要嚴肅面對的重大經濟課題。


依照馬政府的論述,似乎簽署 ECFA是唯一的選項。馬政府認為,唯有藉著與中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台灣才能在東南亞國協10加 3全面壟斷的貿易自由區中繼續生存下去。但很明顯的,台灣民間對此問題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疑慮、反對、不信任的意見充斥在台灣各個角落。簽署ECFA固然有益於某些特定產業 (例如:石化業),但對相當多的台灣傳統產業(例如:製鞋、毛巾、農產業等)亦將造成嚴重的衝擊,利弊權衡之下,ECFA對台灣的好處是否值得我們犧牲這些傳統產業?更何況簽署ECFA在民間普遍引起政府向中共傾斜的疑慮,為了經濟問題是否要賠上台灣的國家前途?政府難道沒有其他更包容、更開放的方式可以討論?ECFA對於解決當前台灣的經濟困境究竟有多大的效果?以上種種疑問,不但加深政府與人民間的不信任感,也造成ECFA議題「政府雷聲大,民間反彈更大」的情況。


根據今年3月12日TVBS所做的民調,「有關ECFA議題」,接近50%的民眾贊成公投;有70%的民眾不瞭解此議題;有90%的民眾認為馬政府應該要講的更清楚。另外,3月14日TVBS另一份民調,顯示44%的民眾不相信馬政府有能力跟中共談判。以上的數據顯示,民眾除了認為馬政府論述不清楚,自己對此議題不瞭解之外,對馬政府的能力也缺乏信心。民眾認為即使簽署 ECFA,在簽署過程對中國的談判我方也佔不了任何便宜,甚至可能吃虧。因此,與其將這議題的決定權留給馬政府,不如交由人民自己掌控—民進黨近日的公投主張即反映了此一思維。




ECFA議題牽動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事關重大,政府不可

不慎重。

ECFA屬於影響國家前途的重大經濟協定,以公投來決定是否執行是完全合法、合理的 , 在國際上也有許多先例可循 。 民進黨主張必須經過產業參與 ,社會辯論,國會監督,以及人民公投之後,再決定是否要與中國簽署 ECFA 。本人認為這個主張相當合理,若不經由各產業的參與、社會各界的辯論來深化政策,如何凝聚台灣各界共識?台灣現在一黨獨大,國會監督功能已盡失,若又跳過辯論、公投等程序逕行與中國展開簽署 ECFA 的江陳會談,這樣的政府委實已與獨裁專制政體沒有兩樣。而在各界對ECFA 的正面效果、政府的談判能力、以及是否因此在政治上向中國傾斜等諸多疑慮下,馬政府若仍一意孤行堅持簽署ECFA,其動機豈不更啟人疑竇?


妍慧認為,唯有透過公投,才是消弭 ECFA 爭議的最好解決方法。在公投的過程中,反覆的辯論與說明可以消解民眾的疑慮,釐清 ECFA對台灣的價值;而公投本身彰顯的民意,將使簽署 ECFA 具有不容駁斥的正當性。對馬政府、在野黨、以及廣大的民間而言,公投都是解決當前爭議的最好辦法。


懇請馬政府嚴肅正視民間要求公投決定 ECFA 議題的聲音。畢竟,人民的聲音永遠是政府施政的主要依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