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李妍慧問政報】新竹不能再等待!


【幸福竹塹】新年問政專刊 2009.1.20 出版

作者/李妍慧

樂活‧幸福城 關懷‧台灣心

新竹不能再等待!


過去三年,妍慧兢兢業業,不打口水、不炒新聞,期許自己以實際的成績回報各位鄉親的厚愛。暨上屆提出許多硬體建設規劃建議之後,本屆任期,關懷重點以民生、婦幼、環境議題為主,希望新竹市在人文、樂活、休閒、公民道德感等軟體工程部份做「質」的提昇。謹將問政內容簡要整理以下十大項目:


【環境】推動寵物運動公園落成


在妍慧爭取下,新竹市第一座狗狗專用的運動公園在頭前溪橋下成立。為了保障貓、狗、兔等小動物享有基本生存權及動物權,妍慧首先爭取,在飼主必須自行清潔寵物排泄物的前提下,狗、貓等寵物可以進入一般公園活動。之後,又與議會同仁、新竹市動物保護社團一起努力,終於暨台北市、台中市之後成立「狗狗運動公園」,規劃專為狗狗設計的活動空間。公園中不但分成大狗、小狗區,還有狗狗運動區、洗澡區、休息區等等設計,讓新竹市的愛狗人士多了一個合法又休閒的假日聚會交流場所。


【教育】修正中小學教師超額積分計算方式


現行的教師超額積分計算辦法中,請育嬰假的時間列入過去五年的年資計算,如果請三年的育嬰假,則這三年積分全都是零,跟其他教師相較,總積分低到列入「超額教師」危險名單的機率非常大。簡而言之,請育嬰假讓教師面臨成為超額老師被趕離原有工作崗位的風險,不是福利,反而變成懲罰,更不符合內政部公佈的「兩性平等法」精神。妍慧經過一年多與市府的談判協調,與內政部、教育部冗長的公文往來,終於促使新竹市修改超額教師的積分計算方式,請育嬰假的時間不列入過去五年年資計算,讓面臨生育產子的教師們可以安心請育嬰假,不用蠟燭兩頭燒。


【建設】要求市府改善「關長重劃區」全區無交通號誌問題


關長、光埔是近年來新竹市兩個重要的都市重劃開發區,關長重劃區全區基礎設施已經完成,道路、公園都已開放民眾使用,但區內竟無任何交通號誌,導致車禍頻傳。妍慧瞭解之下發現,市府竟沒有編列相關預算設置紅綠燈等交通號誌。此區鄰近光復路,交通流量極大,行車安全極受威脅。經過妍慧爭取,市府允諾今年立即裝設,降低民眾行車風險。


【婦女】廣增育嬰哺乳室


根據人口統計資料,95年底新竹市育齡婦女(15-49歲)的一般生育率比台灣地區育齡婦女一般生育率多千分之11個百分點,顯示新竹市孕婦、產婦比其他縣市多的多,市府有義務花更多經費及心力照顧懷孕婦女的各項生活問題。目前除了百貨公司及大賣場,公共場所設置哺乳室的比例極低,造成育兒媽媽極大的不便。妍慧要求市府在公家機關及私人公司鼓勵設置哺乳室,營造育嬰親善的環境,庇護母親及嬰兒在友善的社會氛圍下愉快成長。


【都市】新竹地方法院搬遷後的都市計畫


地方法院確定搬遷,未來中正路法院、法院宿舍搬空,鄰近的律師樓、打字行、事務所將因產業群聚效應跟著搬遷到竹北,市區面臨空洞化的危機,對中正路的商家造成致命的打擊。妍慧強烈要求市府儘速提出對策,針對法院搬遷後留下的市區精華地段儘早重新規劃,待法院搬離之後立即著手整治,與時間賽跑,避免市容衰敗、市區空洞化,讓市區精華地段獲得新生。


【本土】台灣之友會成立


2008年長昌總統競選失利,對支持泛綠、力挺台灣的本土民眾是一大打擊,但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後,大三通、承認中國學歷、開放赴大陸投資、團團圓圓來台灣等舉措,無一不揭示台灣正面臨被中國統戰的巨大危機。在中央政府一面倒的向中國傾斜的同時,一群熱愛本土的有識之士,站出來成立「台灣之友會」,為守護熱愛的母親台灣而奉獻犧牲。妍慧當竭盡所能,支持本土力量茁壯成長。


【運動】爭取三民網球場興建觀眾席遮陽棚


三民網球場是竹市使用率最高、培育出眾多網球好手的重要運動賽場,可惜觀眾席冬天寒風刺骨、夏天豔陽照頂,民眾多不願入座觀賽,形同虛設。妍慧向林市長爭取經費興建觀眾席遮陽棚,已於去年11月完成,在「聯測盃」網球錦標賽上正式啟用,獲得主辦單位聯測蔡創辦人、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各參賽隊伍一致肯定。


【幼兒】要求市府補助免費施打幼兒肺炎鏈球菌疫苗

新竹市在全國排名中,是出生率高、幼兒比高的縣市,每年約有5000名左右新生兒出生,5歲以下幼兒佔全國5 歲以下幼兒的 7.25%,比例極高。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目前聯合國衛生組織及台大醫院小兒科極力宣導必須施打的疫苗,但因為價格太高,兩歲以下嬰幼兒從出生開始要打四針,打完約要花1200元;兩歲以上一針約 2200元,很多家長無力負擔。經過妍慧強力爭取,市府今年已編列預算,補助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若成效良好將擴大實施,補助市內所有幼兒免費施打。


【交通】協助東大路三段556巷拓寬工程儘速施工


東大路三段556巷內是康榔庄所在地,庄內住戶長期經由不到4公尺寬的彎曲巷弄出入,不但交通極為不便,一旦發生火災或其他災害,搶救跟逃生都極為困難。旁邊緊鄰舊第五公墓,環境髒亂雜草叢生,亟待整理。妍慧接受陳情,要求市府召開協調會,徵詢當地民眾對拓寬優先順序的意見,並要求市府儘速施工,維護民眾權益。


【政治】堅持理想 力挺台灣


愛台灣、認同本土,走台灣路線的基本理念,是妍慧不變的堅持。當初加入台聯,是因為認同李前總統台灣優先、本土優先的精神,欽佩創黨諸位前輩鞏固民主、壯大台灣的理想。但這樣的精神,因為台聯新路線的調整,遭到忽視、甚至背棄;基層民意的反彈,加上總統大選沒有分裂的本錢考量下,在上屆立委選前,妍慧痛苦的決定退出台聯,但愛台灣的精神永遠不變。去年總統大選時,逆風前進,與大家一同行腳 「316逆轉勝活動」,與愛台灣的鄉親們擊掌共行,妍慧感動盈眶,不可遏抑;目前以無黨籍身份在議會為市民繼續打拚,盼大家繼續給妍慧支持與鼓勵!


 

2 則留言:

  1. 這是轉傳郵件,請參考.

    -----------------



    發生地:新竹市立動物園

    時間:2009/04/19



    昨日我太太帶小孩參加郵局舉辦之繪畫活動於新竹市立動物園,



    當天民眾非常多也擁擠,於是給了誘拐嬰幼兒集團機會施展手腳,



    就這樣我家幼兒被盯上,就在活動快要結束時,



    我家幼兒一個沒注意,我太太視線只離開一下,人已經失蹤



    (被一大男人與一小孩帶走,且我小孩完全沒有哭鬧),



    於是我太太開始找,另有一友人從反方向同步尋找,



    重點是我太太在尋找過程中受到該集團事先佈置之人頭



    (該人頭均為女性婦人)給予錯誤之尋找方向,



    而且是連續兩位站在相距不遠處,



    於是在驚慌之下往錯誤之方向走去,



    非常幸運的是友人於另一方向找到我家小孩,



    而該一大男人與一小孩就在其身後不遠處觀看,



    還好已經順利找回來,若當時只有我太太一人尋找,



    而又被指引到錯誤之方向,該集團已經將小孩從另一出口從容離

    去!



    當我家小孩被盯上到被帶離現場其中時間長達一小時,



    可見該集團已經逐漸蘊釀並鎖定目標,



    讓他們所帶之小孩與我家小孩熟識進而變成不陌生,



    待時機成熟瞬間帶走我家小孩,在完全不會哭鬧之情形之下,



    現場之人都不會懷疑!還好上天保佑讓我尋回幼兒,



    這是一個非常恐怖之經驗,我家小孩差點變成失蹤兒,



    說出來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



    帶幼兒出門時視線絕對不可離開,也需時時刻刻注意周遭之可疑人

    員,



    當然事情發生時也千萬不可慌張失措,避免事情悲劇不幸發生!



    請大家告訴大家,當事情沒有發生都不會知道該集團之手法為何?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小孩平安快樂長大,願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平

    安!

    回覆刪除
  2. 如果育嬰假的年資計算以不影響超額,為什麼我今年(2011)五月提出育嬰申請

    時,我們學校人事還搬出新竹是新修訂的超額辦法,說育嬰假因為不算年資,

    所以年資分數無法記入,會被列入超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