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熱門話題】風城百里侯 戰鼓聲聲催


【幸福竹塹】新年問政專刊 2009.1.20 出版

新竹市長選情初探


編輯室

年底登場的新竹市長選舉,在農曆春節過後,國民黨市長初選競爭白熱化已可預期。在目前已表態參選者外,黨籍立委呂學樟及市議會議長鄭成光的政治動向,備受各方矚目;而民進黨也積極找尋「夢幻人選」。是否順利,將牽動年底市長選戰發展。


藍軍黨內整合 最大挑戰

這回的國民黨市長初選,被形容是「全台起跑最早,動作也最大」的選戰。國民黨接連在去年初立委選舉、三月總統大選在新竹市獲得壓倒性勝利,所形塑及催化的「黨提名就等於當選」的政治氛圍,促使黨內初選更形激烈。


在群雄爭霸的國民黨陣營中,目前參選動作積極的有:新竹市政府勞工處處長許明財、現任市議員林耕仁、張祖琰、鄭正鈐,以及不久前卸下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一職的張逸華等。


林耕仁與許明財起步都很早,許明財是前述人選中唯一行政體系出身,「行政歷練完整」是他的優勢條件之一,訴求「傳承優質市政,打造創意城市」;香山選區選出的市議員林耕仁,則早已在東區及北區佈局,日前並在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展現超級人氣,說明他已躍升成為縣市首長級政治人物;張逸華宣布投入選戰後文宣攻勢密集,加上他在擔任新竹市黨部主委任內所累積人脈,實力也不容小覷;曾經參選過立委的鄭正鈐、與擁有博士學歷的女將張祖琰也各有一定支持群,兩人的選戰爆發力都將衝擊初選形勢發展。


綠營夢幻人選 二月發布


張逸華的宣布參選,出乎不少新竹政壇人士的預料。在國民黨未正式公佈初選期程前,市議會議長鄭成光、立委呂學樟兩人會不會有類似「讓人眼鏡跌破」的情勢發展,是初選中重要變數。另一個必須密切觀察的變數則在於,競爭激烈過後,黨內的整合能否順利完成?這是國民黨最大的挑戰。


新竹市的選盤,近幾年來都處於「藍大於綠」的態勢,目前,民進黨陣營徵召市長人選的行動,不如預期順利,不過仍然積極運作,近日並與曾擔任國大代表的交通大學教授劉俊秀密集接觸。另外連日來被黨內重量級人士點名到的「夢幻人選」還包括前台北101 董事長陳敏薰、「飛躍的羚羊」紀政等人。何時公佈徵召人選?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表示,希望能在二月底前順利發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