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時事短評】真假慈悲心


【幸福竹塹】新年問政專刊 2009.1.20 出版

林桑

馬英九總統的元旦祝詞,期許公務員要有「聞聲救苦」的慈悲心。這話講來用心良善,但我們要進一步提醒說:各級民選首長、民代要能夠像選舉時那般地「心中有人民」,才是真慈悲。


所以這麼說,絕無貶抑民選首長與各級民代的意思,我們要吐露的是,身為基層選民的鬱卒。


今年是選舉年,依照過去經驗,不久後,競選連任者多將提出所謂亮麗的成績單,爭取蟬連;新秀們也普遍會端出各種政策牛肉,尋求選民認同。隨著投票日接近,在紅白帖的場合裡,更可見政治人物們的忙碌身影。


不過,要探究的是,類似應酬作為應該是行有餘力的事。因為,對民選首長說來,做好施政,大家都能安居樂業,才是對市民最實質的照顧;對民意代表說來,如果因此而在議事問政、為民看緊荷包的預算審查上有所疏失,甚至是廢弛,嚴格說來是有負選民的託付。


不久後,「人民頭家」呼喊聲又將再響起。我們期許每一位政治人物在選舉過後都還能牢記、隨時提醒自己「人民才是我們真正的頭家」。如此,自然能在施政上、問政上善盡職責,人民也跟著就有好日子過,這才是真正的慈悲心,也才是「人在公門好修行」的最具體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