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菁英論壇】產業春天 有賴大格局市政計畫


【幸福竹塹】問政專刊第二期 2009.5.1 出版

產業春天 有賴大格局市政計畫




文/朱文輝 新竹市建築公會理事長

近年台灣政治與經濟經歷許多大風大浪,各種產業深受影響。觀察新竹地區的經濟發展,竹北市六家高鐵特定區與縣治區,因多年前的高瞻遠矚籌劃,到近年的高度榮景,新竹市相較之下有許多發展瓶頸,令市民們憂心。


我在民國九十二年接下新竹市建築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職務,當時國內景氣受到「核四停建案」後續影響,業界開工率非常低,本公會包含新竹縣、市同業在內只有36家會員,次年春夏之交,全球更爆發了「SARS」事件,人人自危,景氣極度又低迷了半年多,終因SARS風波逐漸褪去,景氣才漸漸復甦。


這時期,內政部鑑於過去建築業者未全部納入公會,各種統計數字失真,常令出無門,影響整體發展,決強制將所有業者納入各縣市公會。因此,在新竹縣會員們另立公會後,新竹市公會仍持續增加至去年共約一五○家,自此本應有良好影響。不料,國際間因前數年景氣太熱造成各國房地產大漲,美國金融界過度樂觀,而發生放款過度膨脹、授信極度擴張的現象,種下去年陸續爆發「次級房貸」、「雷曼兄弟」事件的遠因,成為全球經濟百年罕見惡性循環的肇端,接近竹科的週邊房地產新案都受到強烈影響。所謂「物極必反」,這是值得各界長期引以為鑑的因果關係。


新竹地區建築業界現階段呈現著罕見的「冰點」氣氛,但「冰點」之中仍然有生機正在蘊釀。由於竹科景氣尚未恢復,縣市地區一部分新推出的大型建案正等著「春天」回來,幫助大批新房在市場中盡快消化。然而,還有更多建築業者,利用這種暫時可以「休養生息」的時機,憑本身優質的固有實力,默默的積極設法「重新洗牌」,努力重新整合各種有用資源,爭取將原有的實力更擴散與輻射出去,就等「春天」到來。這一部分樂觀的業者相信,當景氣一旦恢復,他們的爆發力會更勝於以往。


不過,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新竹市政發展未來走向如何,勢必會影響建築業界是否能夠壯大與發展。建築業是許多下游產業的龍頭,如果建築業能壯大,下游產業跟著興旺,對市民應該是一種福氣。過去七年,現任市長林政則先生執政下,雖因財務吃緊,市庫負債龐大,仍能積極開發多條道路,構築「濱海十七公里」觀光事業,打開「十八尖山花季」知名度等等,頗不容易。但以建築業界普遍的觀點來看,新竹地區民眾的儲蓄率和可用所得在全台灣名列前茅,有相當好的消費能力,尚需要更多良好的市政與環境規劃,才能將新竹市更向上提昇。


新竹市政要優質的長遠發展,還需要更多高瞻遠矚的大格局作為,執政者的觀念不能過於保守。新竹市的大環境應該還有許多開發空間,以接近竹科、高速公路交流道與六家高鐵特定區的「關埔都市計畫區」最有發展潛力;香山可開發土地雖廣,但客觀條件仍稍遜於關埔區。


我覺得相當可惜的是,關埔都市計畫區本來是一個難得的大型重劃案,本來有很好的遠景和發揮空間,可是目前作法顯得「缺少整體性」,建築業者或地主們各自為政,主辦單位缺少大格局和有遠見的主導性規劃工作,不利於將來。竹北六家地區因為有廿多年前所作的整體性規劃,才有今天成為全台灣房地產景氣最旺盛的成果,非常值得新竹市未來的執政者參考。


所以,我很期待即將重新改選出來的新任市長,能選出具有豐富經驗、觀念進步和能夠積極作為的人才,帶領市政延續前任市長好的一面,再以大有為的才能將市政導向更有發展前景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