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我對這次選舉的一些看法


  中華民國第七屆的立法委員選舉在一月十二日落幕,結果跌破眾人眼鏡,泛綠勢力僅拿到約1/4的席次,當天晚上,我的電話、網路上的MSN訊息都響個不停,一些一直支持DPP的朋友互相哀悼取暖,大家震驚、錯愕、不信、傷心,不敢相信這次選舉竟然會吞下如此苦果。



  開票當晚剛好我的夫家替Brayden baby辦滿月酒,所以開票才開始沒多久我就出門了。飯才吃到一半,陸陸續續傳來開票的結果,「完了!完了!」的話聲不斷,一位阿姨當場對我表露她的失望,像是在向我尋求支持:「差不多全倒耶!這擺那ㄟ選嘎哈壞?」




  因為提早生產的關係,這次的選舉,尤其是選戰最白熱化的後期,我都無法參與,只能坐在家裡看新聞,當個一般選民。不過正因為這樣,我正好有機會用一般選民的方式,以一般選民能接收到的資訊,從一個單純局外人的角度,來看待這次選舉。就我看來,選舉的結果乍聞之下頗意外,但仔細想想,其實並不會太誇張。




   我一直很贊同謝長廷先生說的一句話:「重新喚起人民的感動」。因為感動,才有相信;因為相信,才會支持;因為支持,才有選票。所謂的「政治資本」跟其他商業資本不同,搏得不是鈔票,而是人心。我相信這是民主政治的基本邏輯,其他都是旁門左道,頂多是「術」,不是「道」。




  當謝先生說到「從政的初衷」時,我心有戚戚。政治不是賺錢的事業,在那戒嚴壓迫的年代,綠營政治人物從政不可能為錢,他們都是旁人眼中「頭殼壞去」,為了堅持一份改革的理想與正義感,寧可賭上自己的前途來成就台灣的民主改革的人。是這份精神喚起人民的感動,終於把DPP推上執政之路。這是台灣綠色力量不斷壯大的基本操作模式。




  但是,當政治開始跟金權、人頭黨員、樁腳、地方派系扯上關係時,慢慢的就質變了。短期來看,養樁腳派系的人得到選票比較容易,但長期來看,這樣的模式卻損害到DPP的根基—感動人心的力量。




  當我坐在家裡看這次的選舉,看著DPP「討黨產」、「再怎麼會擋」、「DPP一路走來堅持改革」等三支主題廣告時,我發現,自己很難被感動了。這段時間這些議題已經被過度消費,「轉型正義」變成一個空洞的口號,長期的表裡不一致,讓人民不再相信,不再支持。很多原本泛綠的朋友這次都沒有投票,他們困了、疺了,就像趕著去救牧羊人的村民,因為被騙了太多次,不再相信「狼來了」。




  下次有人問你「你要投給誰?為什麼?」時,如果你問我,我的建議很簡單:投給最讓你感動的人。不要因為人情拜託、買票、親族、利害關係等無數其他因素投票,只有投給讓你感動的人,你才會真正發自內心給他機會,相信他會讓台灣更好,而他也才真正有機會成功。「人心」才是政治的力量,畢竟最終,台面上所有的政治領袖,還是掐在人民的手中的。









2 則留言:

  1. 下次新竹市該由妍慧出來選才有機會.

    回覆刪除
  2. 妍慧這一番話,讓人心有戚戚。同一條路走久了難免辛苦、難免忘了初衷、難免疲

    乏,而人心總是反應現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