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有關小兒的民間習俗

我是一個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人,從小長大的家庭也完全不迷信,有關拜拜、各種節日該做的民間禮俗、趨吉避凶的儀式等等,我一概不通,沒有人教過我,我也從不相信。這一切,非常有趣的,自從家中有個新生兒之後,似乎有了改變。




很多新手媽媽一定跟我一樣,在養育小寶寶的過程中,難免有不安、充滿不確定、不知如何做最好的時刻。長期的公職生涯使我磨練出決斷力,跟自己有關的事,通常能果決的迅速做出判斷,並承擔後果。但面對不會說話的小寶寶,只能用哭聲表達自己的情緒、喜好,卻是戰戰兢兢,整天擔心受怕,不知道寶寶會不會被我們虐待了?




社會心理學分析到,人類面對未知事物的恐懼及猶疑,就是宗教鬼神之類神秘力量抬頭的契機,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錯。當寶寶整天哭鬧不休,找不出原因時,怎麼辦呢?這時候,長輩通常會說「被煞到了,要帶去收驚」吧?這種聽起來完全不符合理性思考的解決方式,很奇妙的,很多人(包含許多高知識份子)卻奉行不悖,甚至還嘖嘖稱奇的認為「很有效」呢!




從生產完至今,我聽過很多長輩的育兒建議,他們從祖先豐厚的經驗所傳承下來的育兒妙招,乍聽之下令常令我莞爾,不過仔細思索之後,我約略可以體會出前人之所以這麼說的用意。




例如—用菖蒲水給寶寶洗澡,寶寶晚上睡得好。


    —嬰兒最怕煞氣,參加喪禮身上一定要帶榕樹葉,回家進門之前要用菖蒲或艾草水洗手,以免煞氣沾惹到寶寶。


    —如果晚上寶寶不睡覺哭鬧不休,帶去收驚,第二天馬上一覺好眠到天亮。


    —不可以在寶寶面前稱讚他「你今天好乖都沒有吵媽媽」或是「ㄋㄟㄋㄟ吃得多又快」或「最近又長高長胖」了之類,不要以為寶寶聽不懂,當天晚上他會馬上開始作亂,吵鬧或不乖乖喝奶。




聽起來很神奇吧?尤其是最後一項,聽起來就像新生兒會心電感應一樣。但所有的長輩都言之鑿鑿,勸我不要鐵齒嘴癢亂說話,還說要趁寶寶睡覺時在他耳邊輕聲說「要乖、一叫到天亮、乖乖喝奶」之類的話,寶寶的行為才會慢慢越來越乖越聽話。




出於恐懼(我家布雷登是一個超級愛哭鬼,動不動就哭,全家都怕了他),就算我心裡不相信,也不敢太鐵齒,公然挑釁布雷登的「神力」。但我想,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前人怕一些新手媽媽缺乏耐性及愛心,會把氣出在不會說話的新生兒上,才想出這個說法,來保護人類的幼苗。同時教育新手媽媽:對待小寶寶要戒慎恐懼、戰戰兢兢、動作輕柔、認真照表操課,不得馬虎。




其他的習俗,我想,也都是出於對新生幼兒的特別關愛,而衍生出的傳統。菖蒲、艾草、榕樹葉本來就是民間用來避邪的植物。至於收驚,人類寶寶只能用哭聲跟大人溝通,當大人不能理解寶寶的行為模式時,自然會產生無力感,只好將寶寶交給「神秘力量」,希望天地的能量能庇佑寶寶順利成長的意思吧!




我們文化中對新生幼兒的疼惜,在這些習俗中都看得到。因為工作需要,出入喪家、殯儀館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那麼,為了布雷登著想,我是不是以後得隨身攜帶一大包榕樹葉才行了?^_^



 







 


 


 


 

2 則留言:

  1. 也是新手母乳媽咪2008年1月31日 下午6:21

    還有拜床母的方法,也是聽過很多鐵齒的媽咪們說真的有效,真的是先人的智慧傳承!!

    回覆刪除
  2. 對喔!謝謝你的提醒,我也有拜床母(在婆婆的指導下)...

    這也是一項重要的民間習俗!!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