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母奶媽媽的生活時間表


   這幾年政府民間一致推廣餵母奶的好處,母奶的地位一夕之間水漲船高。過去我成長的年代,大家一窩蜂的流行給嬰兒喝配方奶,我自己就是一個配方奶寶寶,但經過數十年的實驗研究證實,母奶對寶寶身體的好處是配方奶再怎樣也比不上的,母奶寶寶免疫力強、智商也比較高。因此,餵哺母奶成為現代育兒的顯學,社會氣氛型塑的結果,好像餵母奶的媽媽才是個好媽媽,這樣的壓力促使很多職場媽媽非常辛苦的拼命擔任母奶媽媽的角色。



  我在生產之前,也是以餵母奶為目標。當時想法很簡單,認為餵母奶只要準備好擠奶器,趁工作空檔擠個奶就OK。沒想到生產完才發現,我是個少奶奶媽媽,到現在一個多月,還在非常努力的追奶中(關於少奶奶媽媽的辛酸另撰文敘述)。擠奶,變成了我產後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坐月子期間,母奶媽媽的作息是「沒日沒夜」的。所謂的沒日沒夜,並非時時刻刻躺在床上休息,蹺腳當大小姐。由於餵母奶是一件只有母親才能做的事,旁人無法代勞,而產後初期為了刺激奶水分泌,必須常常給寶寶吸吮奶水才會來,所以母奶媽媽的作息,就變得跟寶寶一樣「沒日沒夜」—兩、三個小時吃一次,不分晝夜。




  剛開始因為奶水過少或甚至沒有奶水,所以寶寶常常一次要吸一個小時以上。想想,兩、三個小時吸一次,光是餵奶就一個小時,其他的時間還要換尿布、哄一下寶寶、媽媽也要吃東西(一天五六頓)、洗澡盥洗、接待親友訪客等等,整個算下來,幾乎沒有睡眠的時間。我的月子,幾乎都是在跟母奶奮戰。因為奶水不足,寶寶後來開始喝配方奶,但我每天仍花大量的時間擠奶(兩、三小時一次,一次約一小時)。母奶媽媽真是辛苦,坐月子我感覺比平常還累,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現在月子結束,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但是擠奶還是不能停的例行工作。因為奶量少的關係,我每天必須擠很多次,每次時間又長,才能繼續刺激奶水分泌。最重要的是,在外面很難找到適合擠奶的場所。還好我是自由業,行動、時間較有自主性,只好趁著空檔往返於住家跟辦公室、跑攤場所之間,一天來回奔波好幾次,只為了擠奶。




  我的擠奶時間表:


中午一次


下午一次


傍晚一次


睡前一次


半夜一次


起床時一次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的黑眼圈越來越深。當擠不出奶又很想睡覺的時候,總是很想放棄,心想為了這幾西西的奶水,值得花這麼多時間、過這樣的生活嗎?讓我堅持到現在的,是Brayden喝母奶時滿足的表情,跟一份當母奶媽媽的虛榮心吧?!




  現代的生活形態要餵母奶實在很不容易。在現代社會當個母奶媽媽,不比過去農業社會婦女隨時把孩子帶在身邊,餓了就餵。雖然我在生產前就在議會質詢過新竹市哺乳室缺乏的問題,也提案訂定自治條例規定公共場所及私人公司設置哺乳室,但親身經歷過才知道,我們的社會支持系統待改進的地方實在太多了,要讓母奶媽媽輕鬆的哺餵台灣的下一代,還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



 







 


 


 


 

4 則留言:

  1. 妍慧真的好辛苦,加油加油~~照顧寶寶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自已喲!

    小寶貝這麼可愛,這一切都是值得的~~^____^

    回覆刪除
  2. 擁有兩個寶貝的媽2008年1月17日 晚上11:25

    生老大時候,工作非常忙。坐完月子回公司上班的時候,每天一直在公司的擠奶室

    與會議室裡來回奔跑;生老二的時候,還是一樣的狀況。不過很幸運的是,我的體

    質一直有奶水可以給寶寶喝,而且也有一個很棒的婆婆,一直幫忙我帶寶寶。

    到現在我的大兒子上幼稚園,小兒子也兩歲半了,他們很少生病,或是生了病也能

    很快的恢復元氣,我將這一切歸功於兩個寶貝喝母乳的關係。

    餵母乳的辛苦與快樂,真的是過來人才能體會的,妍慧媽媽加油囉~~

    回覆刪除
  3. 謝謝!

    我現在的想法就是能撐多久就餵多久

    希望我能餵到寶寶六個月以上

    從小我深受過敏之苦

    當然不希望我的寶寶跟我一樣囉,,,,,



    謝謝大家的鼓勵

    我會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