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不經一番寒徹骨-乳腺炎與哺乳

這是兩年多前我自己的經驗,最近寫在我自己的網站上面,經過主婦的要求,特PO上ㄋㄟ國來,還望前輩們多指教~~ 



說到餵母奶這件事,一轉眼我都餵了快兩年半啦!想當初還以為如果可以餵個半年就算很了不起…….話說兩年前,當時丁小寶兩個月的時候,我給她在家附近找了褓母,也回去公司上班了。有心要給丁小寶喝母奶的我,打從坐月子期間就卯起來擠奶(我們都說那叫「追奶」,冰再冰箱裡當「庫存」),怕到時候給褓母帶,萬一餓著了沒有媽媽在身邊,所以只能多準備。而勤擠奶的結果,就是奶量增加,加上後來上班之後太累,相對擠出來的量就減少(因為半夜都爬不起來),在我上班了一個星期之後,就發高燒掛急診去醫院了。



有心餵奶還是不夠的,必須先具備足夠的知識,這是後來我最常跟孕婦提醒的話。小孩一生出來,就夠新手媽媽手忙腳亂的,萬一身邊沒有人可以問,那就像我一樣。一開始只是一個小小的「硬塊」,按下去會痛,我問我媽,她說:「會不會是要退奶了?」我問送月子餐公司的業務,她說:「要多按摩」結論是都問錯人,後來是我在美國的同學,叮嚀我要快去看醫生,我才去國泰醫院,後來才知道掛到一個專門看「乳癌」的(又看錯醫生),就這麼一拖,小硬塊就變成一大片的硬塊了,更糟的是,擠奶都擠不出來,又怕丁小寶餓到,又忍受著痛,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實這是一個很常發生的情況,就是乳腺塞住了,剛開始通常是「腫塊」,要是發炎了,就變成摸下去會痛的「硬塊」,解決方法其實很容易,就是讓寶寶多吸奶,只要疏通乳腺就好了。 



某天晚上我發現自己發燒了,手足無措的打電話給在台大醫院婦產科的一個朋友,她告訴我,要去醫院了,有需要要服用抗生素,看情況也許要做切開引流的手術。我趕快找我妹陪我去台安醫院掛急診,當時真的很慌張,結果一到醫院給醫生罵了一頓,他說:「漲奶本來就會發燒的妳不知道嗎?」(我真的不知道),又說:「妳在中山醫院生的,?什麼不去中山醫院看?有問題還跑去國泰醫院?現在又來台安(反正就是挨一頓罵)。 結果醫生叫我妹回家幫我擠奶,告訴我就是擠出來就好了。我很認真回家從晚上十點一直擠到早上四點早上七點起來,我的兩個乳房硬成了大鋼球!更慘的是,發燒更高了!還全身打冷?! 



很多人都會說沒有奶,其實那真是錯誤的觀念,母奶是被刺激出來的,有需要就會有供給,寶寶多吸奶,甚至頻繁的擠奶,都可以增加乳量的。 



第二天早上又回到台安醫院掛急診,這下當場就辦住院了。雖然是乳腺炎,不過當時我被歸納在婦產科的病房,醫生就是給我注射抗生素,並且安排衛教</personname> 老師來指導我擠奶(正確說是來幫我擠奶的),希望能用最沒有傷害的方式復原。不過第了二天,醫生看我病情一點都沒有好轉,決定讓我去給外科看看。 



醫生先用超音波,看到左側乳房內有塞住的東西,他就先用小針頭,從乳房上面注射麻醉藥進去,針刺進去的那一煞那我有感覺痛一下,後來就沒感覺了。然後醫生換了一個大針頭(說好像「牙籤」那樣粗的),再往胸部刺進去,我是沒感覺痛啦!然後醫生就一邊看著超音波的螢幕,抓著針筒刺在乳房裡面找到那一坨,然後吸出一堆像是「奶茶」的粘稠液體,倒進一個杯子裡,說要拿去化驗。 



醫生叫我過兩天之後再去,讓我懷著希望,覺得自己就快好了的回病房。本來懷抱著希望,以為我就可以出院了!再次去看外科醫生又是二話不說,拿一個針頭就往胸部刺進去,嘴裡嘀嘀咕估的念:「裡面都化膿了,抽不動了啦!明天開刀!」 開刀!開刀?我沒有聽錯吧?是的,乳腺發炎之後,惡化會變成膿瘍只怪我自己沒知識,又亂問,還看錯醫生,最後還擠太久唉!我還記得真正進行手術的時間不長,大概二十分鐘而已吧? 在外科病房住了三天之後我就出院了,再來就是定期回門診換藥。 



回家之後,開始面對的就是,是該斷奶讓傷口好,還是繼續撐過去呢? 



一般外科只顧手術後的傷口復原情形,在無法保證的情形之下,醫生也只能建議退奶,因為怕乳汁的分泌會影響傷口復原的狀況,也怕繼續服用的藥物(抗生素)會「過奶」給小孩。我苦惱了好幾天,決定主動出擊,我寫了一封信,把我的問題寫清楚,然後寄給「相關人士」(這次可不能再亂問了),一封給台安醫院的院長(婦產科醫生),一封給陳昭惠醫生(「母乳最好」的作者),另外在各相關網站上陳述我的問題,期待有相關經驗的人給我一點分享。 



很快的,台安醫院的院長主動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沒問題」;陳昭惠醫生的助理李碧珍小姐也跟我連絡,還幫我查過我所服用的藥物並不會造成餵奶的影響,這一下我好像得到「強心針」一樣,就這樣,我開始「一奶神功」,因為傷口一直給紗布覆蓋住,我索性讓她「休息」一陣子,這期間就由右邊的乳房全權代勞。 



這下我更要說了,連一邊ㄋㄟ都可以餵,不要說什麼奶不夠囉。單槍操作下來的結果,就是變成「大小奶」,左右尺寸真的差蠻多的喔!不過從此我就不再害怕,因為--有人可以問了!大概快兩個月之後,終於,我已經好了! 



左乳經過了兩個月的歇業,我還記得後來鼓起勇氣,用手擠下去的那一煞那...竟然還有奶耶!還是像水柱般噴出來的!就這樣,一奶神功又變成team work了,團結就是力量嘛!補充說明:大小奶的情形,後來在分工合作之下,大的就變小,小的就變大,漸漸的尺寸就平均一點,現在就看不太出來了! 



經過這一次,我可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這也是?什麼事隔多年我還要寫出來的原因,我總覺得痛也不能白痛,至少可以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不用走的路就可以不用走。關於餵母奶的好處,我相信現在大家都多少有點了解,不過真正要成功,有幾點意見可以供參考:



一、問有實際經驗的人(就像「減肥」如果問一個胖子或一個天生的瘦子,我想...就是問錯人了,應該問有真正減肥成功的人),實際經驗很重要喔!關於餵母奶很多護士都是照本宣科的(有的還沒結婚生小孩;有的小孩也大了,但也不是餵母奶的),碰到問題她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如果身邊有朋友最好,不然就是主動到相關網站去求救,基本上那邊的媽媽都很熱心,又常常感同身受。 



二、參加支持團體,藉由參加同樣是餵母奶的媽媽跟爸爸的聚會,可以互相打氣,還可以交換心得。現在各大醫院多都有推廣母乳的衛教活動,主動去參加,讓身邊多一些跟自己有相同聲音的人。 



三、要做功課,我常講孩子生出來就沒時間了,最好是懷孕的時候就應該多蒐集資料,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給我不少的幫助,上面有很多相關的文章跟討論。網路上討論育兒的地方很多,餵母奶的事情就不要去奶粉公司的網站看就是了。 



自從開完刀之後,我還去參加婦幼醫院的母乳志工計畫,每當醫院有產婦出院,就會被安排到人家家中探訪,輔導產婦餵奶。記得我那時都揹著丁小寶去,她是個好樣本,因為喝母奶長的頭好壯壯又活潑,說服力很強。我也參加過不少地方的支持團體,也在網路上結交到不少的母乳媽媽朋友,每當我身邊有朋友要生產,我也希望能對她們有幫助就像當時在我徬徨無助的時候,多希望有人可以給我一點意見一樣啊!我都笑說,這一切怎麼能白過,當然要「撈本」,所以現在丁小寶快兩歲半了還在喝母奶。很多人會有意無意的對丁小寶說:「羞羞臉!這麼大了怎麼還吃ㄋㄟㄋㄟ」我通常當沒聽見我就要餵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怎麼樣?哈哈哈!

 資料來源:台灣母乳協會

/阿昭


1 則留言:

  1. 我也是乳腺炎啊,请教一下,你是在哪个医院,给哪个医生看好的?给

    个回复,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