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追尋一種幸福城市的情調

這是立法委員鄭宏輝對新竹的一種幸福理想。從基層看到許多問題的鄭宏輝立委,將帶領著新竹人,騎著單車串連每一條路,也重新串起新竹的繁榮網。出發,就會離我們的夢想更進一步。




對於土地的感情,彷彿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穿梭在新竹市的大街小巷,趕著每天的行程,心裡總想著,我能為新竹市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從學生時代開始,熱血青年式的參與民主運動,到主動加入民主進步黨,總覺得有太多的事,等著我去做。一直到學校畢業後回到故鄉,在風起雲湧的時代中,因緣際會,參選議員,進入實際的公共政策場域,我赫然發現,因為出身基層,具備同理心而擁有服務的熱誠;以及學校的專業訓練與歷練,造就敏銳的問政能力,在基層民代的服務期間,我不但勝任愉快,也確實替民眾解決不少問題,紮紮實實的替地方爭取許多建設。
 



競選立法委員,不僅是一步一腳印爭取新竹市民的認同,我想那還不夠。在全新的國會議員選舉過程中,不只是要尋求全民的共識,實踐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理想,更重要的是,我要為新竹市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其實我的心裡是很著急的。看著全球化的浪潮一波一波而來,都市的發展與競爭日益激烈,鄰近的竹北地區隨著高鐵的通車,台灣一日生活圈成型,隱然有大都會的架式,生物醫學園區、樸玉計劃等大型公共建設仍將持續進行,更令人憂心的忡忡的是,朋友間的聚會、餐敘等消費漸漸的不在新竹市了,購屋置產地點的首選也不在新竹市了,連原本在新竹市的富邦銀行、花旗銀行等分行接連遷移,地方法院也即將遷移,我們不得不思考,新竹市該何去何從?
 



建城一百七十八年,新竹市是擁有開台進士,都城隍爺等獨特歷史文化背景的都市,我們更有全台平均學歷最高、家戶所得及消費僅次於台北的優質潛能,新竹市更具備貢丸米粉、玻璃藝術等全球聞名的產業,新竹市應該是一個驕傲的城市,不該淪為擔憂被邊緣化的城市。
 



中央與地方原本就應是夥伴關係,聯結中央與地方的資源,搭建中央與地方的溝通橋樑,是未來單一選區國會議員的職責;重建城市的自信與驕傲,爭取更多中央政府的建設及預算,打造一個新竹市做為一個幸福城市的夢想,正是宏輝參選立法委員的動力來源。



資料來源:鄭宏輝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