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謝長廷東京國際媒體演講稿- 為入聯議題向世界發聲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於961216展開四天的「共生與維新」訪日之行。 謝長廷先生拜會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日華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等日本政要。在東京國際媒體的演講裡,特別提到台灣入聯的問題,希望向世界表達台灣人加入國際組織的渴望、追求立足世界的尊嚴。 謝長廷先生精彩的演說,廣受在場日本媒體的好評。





這次能夠來到日本東京外國特派員協會來演講,我個人感到非常地高興,也對主辦單位表示感謝。

首先,我自己參加總統選舉了。自由選舉是民主社會的一個最重要象徵,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台灣在明年三月將舉辦總統選舉,我代表民主進步黨擔任候選人,我的對手馬英九代表的是中國國民黨。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有權利加入國際組織

在這次總統選舉的主要爭點應有兩點,除了有台灣安全或國家認同的問題,也有經濟政策的問題,我們民進黨比較著重於台灣的安全與國家認同,如果沒有國家的安全與主權的獨立,就沒有辦法保護我們人民的自由,其他事情也就不再具有任何意義,有人誤會台灣和香港一樣,只有經濟問題,沒有國家安全的問題,這是錯誤的。台灣有自己的總統、國會、貨幣、司法系統,事實上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台灣現在面臨的安全問題是來自於中國,中國有一千顆以上的飛彈對準了台灣,加上中國對台灣實施的法律戰、心理戰和電子戰,中國也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剝奪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的權利,包括影響人民健康關係重大的WHO。這些對台灣的干擾使台灣的國家認同受到了傷害;但台灣仍盡全力尋求參與國際組織,以強化台灣的認同。有些人認為台灣這幾年爭取要進入國際社會造成緊張的關係,是個麻煩的製造者,我們民主進步黨不同意這樣的看法,我們認為一千顆以上的飛彈對準了台灣,這不能夠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國際的孤立就是一種緊張,所以台灣人民要求加入國際組織,來進一步連接國際、保護自己。 



(
我的安全策略)

 至於如何來保護台灣的安全,我提出三個面向:

第一, 台灣當然需要最低限度的自衛武力,所以我們持續購買防禦性武器,主張國防的預算要超過GDP 3%。我們支持「美日安保條約」,因為該條約對於維持整個亞洲的和平與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 台灣需要國際社會的認同,需要國際社會更多朋友的背書。美國與日本都是台灣重要的友邦,不管在歷史上或共同的利益上,希望能夠創造共同的安全與利益,雖然我們跟美國這幾年在某些事情上有些看法不同,不過我若當選總統,我將會努力來修補與美國之間的信賴,恢復雙方之間的認同;我們希望與中國建立和平穩定的架構,創造雙贏的機會;與日本我們則希望能夠加強友好的關係,不論是國防、文化、經濟、NGO或環保的議題,特別是控制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出方面,希望能夠跟日本加強合作。

第三, 強化台灣人民對於台灣的認同,如果台灣人民不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那台灣就不可能有國家安全,台灣的生存也將難以維持。我們很高興民主進步黨執政後,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已經從30%上升到70%。而在最近引發話題、有關於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議題上,在這裡我也要來做個說明,事實上台灣要加入國際社會,這是台灣人民普遍的希望,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議題,我們民主進步黨認為這是加強台灣認同、強化台灣人民共識的有效方法,希望透過這樣的方法,讓台灣人民能夠形成共識。這次的選戰,事實上也牽涉到對中國認同與台灣認同之間的選擇,我們認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並不是造成亞洲局勢緊張的原因,反而是台灣不能加入國際社會、不能獲得認同,才是造成亞洲局勢緊張的原因,因為如果台灣不能夠被承認,會使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權力來主張台灣是他的一部份,這就會是造成亞洲局勢緊張的原因之一。

 

為了確保台灣的安全,我們必須積極、有智慧地處理兩岸問題,在兩岸問題上必須建立穩定的機制.藉此我想要解釋對於兩岸關係的基本思想。



共生自存

我的哲學是共生,共生的意義不僅是共存,還包括共同的繁榮與相互的依賴,所以我在立場上很明確地主張和平,但是我認為共生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自存,自存是自我的生存,而共生的前提是自我的生存能夠受到尊重與保障。包括我在內,其實台灣很樂意看到中國的發展壯大、和平崛起,而在中國和平崛起、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台灣的企業、人民也貢獻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也有很多人擔心中國的壯大會不會變成和平的威脅。 



中國對台灣的態度,卻考驗了中國的和平是否真正崛起,還是未來會成為亞洲的重大威脅。如果台灣完全不被尊重,那這就是台灣
2300萬人基本人權受到極大的漠視與剝奪,若基本人權不能被保障,那一定會造成海峽兩岸的緊張。中國若是持續以武力來威脅台灣、無法以和平的手段解決兩岸問題,那麼中國將是亞洲的一個威脅,受害的也將不僅止於台灣,我認為包含日本在內的其他國家也會遭受威脅,所以對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問題,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共同關心台灣,這是我的看法。



 Smart Power

 
近來美國前資深官員奈伊(Joseph Nye)和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提出了「智慧國力」( Smart Power)的概念,我認為很有意思。他們將「智慧國力」界定為有效結合「硬國力」與「軟國力」,並形塑成策略的能力。他們提出這個概念主要是為了讓美國,這個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能夠更進一步地擴大全球影響力。但是我相信這個概念對台灣也會有幫助。

兩岸關係要以孔子所說「以小事大要以智,以大事小要以仁」,強國要妥協、包容,和平共處不是說給台灣聽,是說給中國聽,比如說「羊跟老虎相處,羊說我包容你,沒有人會聽。」我認為,台灣的未來要「度德量力相時」,量力指硬性國力,度德就是軟性國力,度德量力結合起來,就是「Smart Power」智慧的力量。

 

Miracle Maker 

 
我知道這幾天大家都關心韓國總統的選舉,因為它的結果將影響亞洲的未來發展,同樣的理由,我們也希望大家能關心明年台灣的總統選舉。一個強大的台灣,將有助於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台灣的民主發展,對台灣、對區域、對世界都是好的。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努力追求國際的空間,追求世界的肯定,這是一條追求尊嚴之路,我們追求尊嚴並不表示我們是麻煩製造者。台灣能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我們不僅不是麻煩製造者,我們更要從以前的「經濟奇蹟」、到「政治奇蹟」到未來世界和平的「奇蹟製造者」(Miracle maker)。

資料來源:台灣維新 謝長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