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承擔為台灣晚會,台灣的生機 民主的希望

 (14)今天晚上風很大,我看到很多人堅強,眼眶泛紅卻說是風大,不願意承認是眼淚。很多人很擔心在問,是不是民主的希望沒有了?本土政權的香火是不是斷了,未來怎麼走?未來台灣的政黨怎麼變化?這是所有關心台灣的人心中共同的疑問。



 
人民投票做的決定,我們要謙虛反省的接受人民的決定。面對人民給民進黨給警告、教訓,民進黨要謙虛接受。我要在此強調,我們要蹲的更低,來聆聽人民跟土地的聲音。我要跟人民講,你們給民進黨的教訓跟警告,我們聽到了!但是今晚我要說,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悲傷留眼淚,大家擦乾眼淚,選舉還沒結束,為了台灣,為了民主的制衡,我們必須繼續爭取勝利,贏回台灣人的尊嚴。

 



 
我跟蘇貞昌都做過黨主席跟行政院長,因此我們要承擔一部分責任,在此,我們要深深一鞠躬向大家表示我們的歉意。

27年前我們投入政治,我現在在想,當初的初心是什麼?當初在戒嚴之下,國民黨一黨獨大,不知道在把台灣帶到何處?人民無法安心,沒有安全感,所以那時我提出民主、制衡、進步。因此我們投入政治,建立解除戒嚴、政黨制度、媒體新聞自由,這就是當時的初心。但昨晚看到國民黨拿到國會四分之三的席次,變成恐怖的多數,甚至可以為所欲為,讓我感受到責任更加重大。總統如果再被國民黨拿走,台灣要走向何處?台灣是否會回到過去的不安政治環境,活在一個沒有制衡、無法控制的環境下?因此我們責任更重大,一定要贏得322總統大選。

 希望人民給我們一次機會,讓我們再建立一個有制衡制度的政治,讓台灣人民可以安心、讓企業安心、讓下一代安心。從今天起選舉所有政策、路線,我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第一, 我們要建立安定政治,讓生意人好好作生意,讓要投資的人可以安心來台灣投資。

    

   
第二,我提倡建立共生和解的社會,不論河洛、客家、原住民、外省人、外籍配偶,我們都把台灣當成 自己故鄉,當成溫暖的家,沒有任何族群在我當總統下,會被排擠排斥,大家都會互相尊重安心過日子。



   
第三, 我提倡幸福經濟,我覺得經濟發展,如果不能照顧艱苦的人、照顧勞動者、農民、弱勢,那這樣的經濟發展是沒有意義的。尤其是過去奉獻的農業可以被回報,勞工可以獲得保障,讓經濟成長與社會公道可以平行,經濟成長要幫助永續經營,不能把下一代的資源耗費殆盡。雖然馬英九批評這樣的思想是不尊重自由市場,但我認為他是錯的。自由經濟也要尊重艱苦人的生存問題,這是政府的責任。例如說大都市房價高,像台北市一坪八十萬、一百萬,年輕人五萬元的月薪買不起,這是自由經濟無法解決,政府應該提供更多的公有土地、國有土地來蓋房子,讓人人有屋住,這樣的社會才健康,才是讓年輕人覺得有希望的社會,否則失靈的市場經濟,是政府的無能。



   
第四, 過去我們只注重經濟成長數字,但未來我們應該更重視充分就業,讓工廠可以在台灣生存,不要一窩瘋往大陸跑,造成台灣勞工失業問題。也許中小企業對GDP成長貢獻不大,但卻對就業有幫助,這樣經濟成長才有意義。這就是幸福經濟,也是台灣該走的路,台灣要變成生活品質最高的國家,台灣要變成溫暖的家,不論你在中國、越南、印度或其他國家,都會想要再回來台灣,因為台灣是個共生和解,有溫暖有愛的國家。

 當然我會堅持台灣的主體性,但也會採取開放性兼顧的政策,來解決一些企業的問題。但如果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無法維持,那我們一起打拚出來的都是空的,我們的努力,我們的建設都是別人的。

 我們要保持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但也希望與中國和平相處。我們可以很友善的跟中國談判協商,也可以很善意的跟中國做朋友,但是不會犧牲台灣的地位、主權跟尊嚴,這就是未來要走的路。

 如果322無法贏得總統大選,國民黨絕對優勢的國會,再加上國民黨的總統,這樣台灣人民很微弱的聲音,絕對會被忽視,以後台灣人民會在台灣民主缺席,這也是昨晚我睡不著的原因。

 最後,我想到一首詩「風愈大我愈要走」:「感謝日頭甲阮炤、互阮勿驚烏洽寒,露水來甲阮沃,互我根基崎會在,勿驚風颱來」。

 感謝台灣人民給我們警告和考驗、感謝人民給民進黨的教訓,讓我們根基在,不怕颱風來。拜託大家跟我手牽手心連心,我們一定要在322贏回來,不是贏選票,而是贏我們的尊嚴與希望,謝謝大家。

 資料來源:台灣維新 謝長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