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打開第三社會的窗口--第三社會黨


第三社會黨小簡介


第三社會黨在2007715日成立,第三社會黨的成立,提倡第三共和。因為公元二千年之後,由於憲政困境與政黨體制的失常,台灣陷入了「民主內戰」。第三社會黨提出修憲五原則。修憲若能成功,則從憲法的正當性來源(公民複決)、中央政府體制(議會內閣制)、政黨體制(良性的政黨競爭)以及社會結構(打破藍綠對立、重塑社會分歧),都足以稱為新的共和,這就是第三共和。

 打開第三社會的窗口

第三社會黨發起人之一, 林致真先生給李登輝前總統的公開信,是一封基督徒與基督徒的對話,這封信所要的傳達的重點,並非是政治上競爭與合作,而是希望透過公開、理性、廣泛的對話,打開台灣統獨對立與藍綠衝突的枷鎖,讓台灣政治社群構成的基礎,由兩極的零和選擇,轉向溫和與多元。  



現今藍綠兩個政黨,所代表的兩股政治力量,正是造成台灣現今跳不出淪沉框框的主要因素,也就是李前總統所指的「民主內戰」,內戰產生的原因,是因為國民黨所代表的第二社會,曾經壓迫過民進黨所代表的第一社會,包括: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歷史悲劇。 而國民黨所代表的第二社會,亦是被時代浪潮所摧殘的一群,這個社會,因二次大戰和國共內戰,被戰火無情地毀滅家園,從自己出生、成長土地上給連根抽離。第二社會的大多數人和第一社會的大多數人,皆是歷史洪流中的受害者,兩個社會皆是悲情與苦難的。 ○○○年政黨輪替至今,台灣社會充斥著不公與不義,原本被期待的約書亞(阿扁),被背叛了自己的信仰,與財團掛勾和黑金結合,本身更是貪腐墮落;而另一方面,第一社會(民進黨)與第二社會(國民黨)兩個社會集團的對抗,造成政治發展的衰敗與民主深化的斲傷,台灣歷經了七年代的經濟奇蹟,八、九年代的寧靜革命與二○○○年的政黨輪替,下一步則是打造多元開放的社會。 

 此信所要強調的是,「摩西的使命早然完成,保羅的時代正式來臨」;亦即,本土的價值與民主的意識,早已完全確立,台灣現階段所要捍衛的,不再是本土的價值認同,而應追求「多元的民主、理性的自由、公義的社會」,並建構新世代的政治社群認同基礎。這一代年輕人,應跳出藍綠的仇恨與對立;因為,「我們的生命不只是從上一代繼承來的,也是向下一代所借來的」。

  資料來源:

 
第三社會黨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