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新移民愛讀書 就等牽手支持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曾拍攝「移民新娘系列」的知名導演蔡崇隆掌鏡拍攝「台灣媳婦牽手來讀書」紀錄片,透過鏡頭講述三位新莊思賢國小補校的新移民女性的故事,呼籲台灣社會:嫁到台灣的新移民女性都應獲得尊重,讓新移民上學讀書,更能幫助她們認識了解社會。




家人支持是學習動力



擔任兩年補校老師的鍾丰琇表示,家人的支持是大部分新移民女性唸書的關鍵因素,很可惜的不少新移民女性為了照顧家中老小,無法走出家中大門。此外,「需求」是另一個動力,當孩子進入國小就讀,新移民女性只得強迫自己識字。鍾丰琇強調,讓新移民女性融入社會最快的方式就是讀書,識字後,溝通與生活都會更順暢。



導演蔡崇隆說,原本設定的主角高嫻湘,先生高度支持她讀書,在異國聯姻家庭中不是常態,後來找到班上另外兩個故事:阮氏翠因丈夫過世成為單親媽媽,生活壓力逼得她一定得讀書才有辦法照顧孩子;吳玉翠則是嫁到屏東後,因為婆媳不和與偏見而離婚,甚至無法探視孩子,不得不獨自生活,才到補校唸書學習獨立生活。



蔡崇隆發現,台灣人或多或少還是看不起新移民女性,每位接受訪問的新移民女性都希望台灣人能平等對待她們。拍攝紀錄片時,他希望給台灣人多點反思的空間。



丈夫支持外配走出家庭



高嫻湘說,剛嫁到台灣的時候,深怕遭到歧視,不喜歡和當地人交談,只有面對同鄉時才卸下心防,先生陳俊修不斷鼓勵她:「小孩上小學後需要指導功課。」讓她從自己抄故事書開始學漢字,甚至到補校唸書。高嫻湘說,自己很幸運遇到好老公,每次看到同鄉不被接受都很難過,因此她到戶政事務所擔任志工,希望幫助更多新移民女性。



陳俊修認為,很多學者或報導認為新移民女性的子女學習狀況差,其實都是刻板印象,只要她們有機會學習,指導孩子課業根本不是問題,男人不能只想要把新移民女性拴在家裡一輩子。



蔡崇隆說,想要把新移民女性綁在家裡,不願讓她們學習,其實是自卑的表現,深怕因此管不住老婆,透過陳俊修的鼓勵,希望藉此喚醒更多人,他認為:「即使透過仲介嫁到台灣,她還是你的老婆,不能因此缺少尊重。」他希望透過影片傳遞出這樣的訊息,讓台灣人有點覺醒。



新移民女性愛上補校



新莊思賢國小補校目前有9個班級,其中有6班是新移民女性班。鍾丰琇說,每次報名時都大排長龍,不少是為了拿身分證需要符合72小時教育時數的規定,3週後,班上人數就會少13,很多家庭都不再願讓新移民女性繼續唸書,強迫回家照顧老小。



鍾丰琇感慨,新移民女性很願意敞開心胸,甚至比台灣人更親切,只是台灣人不願意讓她們走出家庭,她建議政府設立獎學金,鼓勵更多人來唸書,這是她們適應台灣生活的最好方式。



教育部社教司長朱楠賢表示,從94年起訂定「發展新移民文化計畫」,10年投入30億在外籍配偶的終身教育上,這次拍攝「台灣媳婦牽手來讀書」紀錄片將陸續舉辦12場巡迴座談會,希望鼓勵更多外配一起來讀書。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