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城市之光

過年期間利用年假,我到西班牙自助遊覽十天,遊賞馬德里、塞維亞、巴塞隆納三個城市。



西班牙是觀光大國。
這個擁有4410萬人口的國家,一年竟然有5560萬人次(2005年數據)的外國遊客去西班牙玩樂!走在路上,觀光客比當地人還多。



西班牙的魔力來自何處?我到的地方以大城市為主,無法以偏概全回答。但城市中發達的大眾運輸系統、美麗的都市景觀、多樣化的景點及美食,的確是個旅遊資源非常豐富的地方。



看一個城市,小地方更能看出它的底蘊。這個城市對住民友不友善?有沒有美感?城市規劃者有沒有遠見?有沒有塑造城市的特色?這些問題,從一盞小路燈可以一窺一二。



路燈是城市之光。除了提供夜晚必須的照明之外,路燈也是製造氣氛、塑造城市意像的美感建築。有位建築專家說:「光、水、綠是使城市脫胎換骨的最佳工具。」街頭路燈扮演的角色,可以是照明工具、也可以連結人類情感,傳遞溫暖、愉快的感覺。



西班牙的路燈樣式之多,令人目不暇給。其中,配合古蹟景點安裝的各式鑄鐵路燈,尤其讓人驚豔。不知是不是因為西班牙的鑄鐵鍛造技術發達,他們的房舍及古蹟,很多都以鑄鐵鍛造的欄杆、鐵窗做搭配,世界著名的建築師高第在巴塞隆納留下的多處世界文化遺產中,更以「猶如紙張一般柔軟彎曲」的各類鑄鐵設計最負盛名。西班牙的路燈設計,配合過去的歷史文化及居住習慣,塑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



街頭巷尾隨處可見不同的路燈設計。



在城市光點的分佈上,路燈的設計同樣極具巧思。不同於台灣的城市,大多將路燈簡單的懸掛在道路兩側,提供同樣高度、同樣顏色的光源;西班牙的城市路燈,有的站在街角、有的黏在璧上、有的造型古樸,以配合附近中古世紀的街道建築、有的造型華麗,成為周遭環境中的視覺焦點。更有甚者,巴塞隆納出名的格蘭維亞大道(Gran Via)上,我仔細一數,竟有高達五種路燈!有的站在中央分隔島上、像巨大的台座般矗立,有的站在兩側的人行道上,一高一低加強照明,五種不一樣的路燈,連顏色都不一樣,有的昏黃、有的亮白,巴塞隆納的夜晚,就在各式路燈的點綴下,襯托得更加美麗。



矗立在巴塞隆納格蘭維亞(Gran via)大道中央分隔島上的路燈台座。鑄鐵雕花配上兩盞高度、方向不同的路燈,漂亮的令人不禁多看兩眼!



最近新竹市政府在市立美術館(舊市役所)前裝了一座鐘樓,並計畫裝一百座不同的鐘樓,兼具造型美感與實用功能,這樣的發想與西班牙的路燈有異曲同工之妙。透過美學設計結合在地文化,城市中的公共設施不再是死的無生物,而將成為城市靈魂的一部份。

 

西班牙王宮大門前的路燈,雖不大但高度特別高。



 






Toledo城,黏在車站建築上的路燈,有回教摩爾式風格。Toledo城,黏在車站建築上的路燈,有回教摩爾式風格。







古樸的吊燈搭配中古世紀遺留至今的建築,非常對味。







建築師高第設計的路燈,造型獨特,成為皇家廣場的公共藝術品。







站立在圓環中央的路燈







路燈是城市之光,善於運用光線,塞維亞大教堂在夜間更加偉麗!

3 則留言:

  1. 第一次逛李議員的blog

    增長了許多見聞

    初看這篇標題

    以為要談書店

    後來看來到西班牙

    又以為議員要走朝聖之路---星光之路

    最後原來談的是路燈

    的確美麗

    希望議員能在新竹市規劃個路燈示範道路

    到也不虛此行

    蔣偉民敬上

    回覆刪除
  2. 謝謝市政府教育處蔣處長的鼓勵! :p



    yenhu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