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多運動真的能順產嗎?


   自從肚子慢慢大了之後,選民、市府官員遇見我,總是很關心的噓寒問暖。說來有趣,懷孕時大家對你的關心總是不離以下幾個話題,「男生女生阿?」「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胖了幾公斤?」是幾個最常被問的問題。而通常等我回答我希望自然產之後,「多運動、多走路」差不多像是例行公事一樣,成為大家對我千篇一律的忠告。 



 
這其中,我認為,尤其以林市長的建議最經典。市長是一個慈祥、好脾氣的長者,每次看到我的肚子,就不忘提起他的太座—市長夫人生產的故事。據說市長夫人在懷孕期間因為大量的走路、不斷的運動,所以生產時「超級順利」,「大概只有半小時左右就生了!」即便都抱孫子了,市長到現在說到這個話題,還是很興奮的提起夫人當年的過人之處。





  半個小時?這真是我的夢想!自從懷孕,並宣布我要自然產開始,就不斷聽到一堆有關生產時劇痛的恐怖親身告白。有的「痛了兩天一夜」、有的「痛到之後好幾年不敢再生第二胎」、還有「先自然產,痛了半天生不出來又剖腹」的痛兩次的人,血淚故事聽多了,再勇敢的媽媽都不免感到害怕。尤其是新手的我,總是忍不住想「到底有多痛?」「真的這麼痛嗎?」我想,我是屬於「憨膽」(台語)型的媽媽吧!是因為不知道到底有多痛,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是抱著「一定要自然生」的強硬立場。 




  要如何能自然產又不痛(不要痛太久)呢?,似乎大家的建議都一樣:多運動。天知道這個建議對一般人來說,已經不一定做得到了,對產婦而言,更是一個與人類惰性、耽於逸樂之天性對抗的辛苦過程。

 


  懷孕末期體重至少增加10公斤,而且幾乎都集中在你的肚子周圍。影響所及,所有的骨骼結構、器官位置、施力方式都和原來不同,骨盤、脊椎、下肢承受比以前多好幾倍的壓力。我現在的情況,走路時大腿根部會抽痛,肚子太大腰部被迫向後折,走沒幾步就腰酸背痛,是標準的「舉步維艱」。有些媽媽到懷孕末期還可以看似輕盈的擺動身軀,讓我萬分羨慕,據說,這是體質不同造成的症狀各異。

 


  多運動真的能順產嗎?可能是。但我必須很心虛的承認,到目前為止我走的路並不多,除了去百貨公司添購嬰兒用品,我會很努力的「逛」到找到最適合的產品之外,其他的時候,我常常偷懶,享受不走路的小小的舒適。現在臨盆在即,我快要遭天譴了嗎?生產時的超時劇痛是否將降臨在我這個不受教的懶媽媽身上呢?唉….除了擔心,我要等到生完才知道答案了!



1 則留言:

  1. 研慧



    結果多運動真的有幫助嗎?

    妳生產花了幾小時呢?

    因為最近很多朋友都是第一胎提早出生

    正在survey月子中心 想說要不預約"提早兩週的房"哩

    今天看了些妳以前的文章

    是2006年結婚的是嗎?

    : ) 恭喜!! 現在應該很適應婚姻生活了吧!

    我在去年底結婚 有了蜜月寶寶 仍在適應新生活哩

    有很多少女時期的婚姻夢想 漸漸面臨現實的考驗

    有得加油的了啦!

    我們共勉囉! 老同學! : )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