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流浪狗的聖誕禮物?


聖誕節快到了!天氣從11月底開始變冷,越冷越有過聖誕的感覺。每次寒流一來,新聞開始出現街頭遊民凍死、農作物遭寒害、虱目魚集體死亡的報導…。而我,常會想起街頭為數不少的流浪狗貓們,不知牠們是如何捱過風城刺骨的東北季風?




位在新竹最寒冷的海邊,南寮焚化爐的附近,有幾間小小、破舊的房舍,是新竹市動物收容中心的現址。許多的動物保護團體、義工、收容中心的獸醫、工作人員,利用有限的經費,共同照顧著從各處送來的流浪動物。牠們大部分是狗狗,少數是貓咪,偶而也會有被棄養的兔子、黃金鼠等小動物,被丟在動物收容中心門口,等待工作人員收留。








   動物收容中心是一個溫暖的地方,打掃得很清潔,獸醫、工作人員都很盡心盡力,頗獲義工們的認同。唯一的缺點是,它實在是太小了!就算善心人士自掏腰包在附近空地多搭蓋了幾間鐵皮屋讓流浪動物可以隔離安置,目前的使用空間仍舊嚴重不足,數十隻狗兒關在同一籠,是家常便飯。僅有的空間,讓收容中心只能以體格、年紀來約略區分,將大狗、小狗分開關放,無法隻隻隔離。




無法隻隻隔離造成嚴重的後遺症—疾病的交叉傳染。只有病情很嚴重、「賣相不佳」的病狗會被隔離在另一區,其餘健康的小狗與帶原的狗兒則被關在一起,等待善心人士的領養。關在同一籠的結果,吃在一起、拉在一起,再健康的狗兒也難逃被傳染的命運,平均只要超過一星期,健康狗就變成帶病狗。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在南寮動物收容中心領養過小狗的人,領養時滿心喜悅的心情往往在帶小狗到獸醫診所結紮時盪到谷底,因為獸醫宣判狗兒得了犬瘟—一種需要龐大的醫藥費及人力照護但死亡率還是很高的致命疾病。




有一位獸醫太太告訴我,每次看到收容中心的小狗被送來,心就往下沈。她不知道要怎麼告訴這些剛對狗兒付出承諾要照顧牠一輩子的愛狗人「你選的小狗得了不治之症」,更擔心這些愛狗人從此對領養卻步。「剛出生的小狗是最容易被領養的,但在收容中心,牠們只有七天的時間,有機會被健康帶出收容中心大門。」

 


動保團體不止一次的陳情,希望動物收容中心能找一個更大的腹地,擴建成一個動物收容園區,裡頭不只每隻狗兒都享有基本的狗籠空間,甚至活動區、遊戲區,疾病隔離區、治療區皆齊備,讓各種情況(老的少的、病的健康的)的流浪動物都能被妥善的安置。更重要的是,動物收容中心不再是一個「死亡基地」,流浪動物進了收容中心,能夠有從容的時間緩一緩疲憊的身軀,鬆一口氣休息。就算暫時找不到新主人,也能在收容中心享受一陣子「衣食無虞」的生活。




可惜的是,市府有限的預算及經費,到現在還無法實現這個夢想。有許多的議題、公共建設、人類的弱勢團體…都比不會說話的狗狗受到重視,這是資源互相排擠的現實,也是無奈。





     我相信未來總有一天,等我們的社會能夠一視同仁的看待所有生命時,動物收容中心能搬遷到更大、更寬敞的地方。大部分的流浪動物,都是人類惡意遺棄造成的,牠們比我們更需要聖誕老公公的眷顧,拯救牠們脫離惡劣的生活環境。流浪狗狗的聖誕禮物,何時才能收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