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每晚的睡前禮物


老家客聽原木大書櫃的最上層,是一整排父親珍藏的百科全書。在那一排的最右邊裡,有兩本也是精裝硬殼,但與百科全書的深咖啡色系完全不同的粉紫與粉紅色書皮。那是從孩提時代開始,甚至上了小學,仍是我們孩子心中幸福顏色。 





 那是兩本世界兒童故事集,據父親說是我們某一年的聖誕禮物。獲得這份禮物時,還是幼兒的我們,理所當然的每天晚上由母親為我們念一則故事。

 故事書很厚,每一本都超過200則的故事,在孩子的眼裡,那是一個巨大的數目。每晚的睡覺時間,我們看著瘦小母親一次抱著兩本故事坐在我們的床沿,就知道選故事時間到了,通常是我們姐妹們輪著選,不過如果遇到那天誰不乖被處罰,就會失去選故事的權利。選好故事,母親會先在故事標題上做個記號,然後溫柔得念給我們聽。

 每晚的故事時間裡,在我們小小的腦袋瓜裡時而天馬行空,時而安靜感受,這是一種很難以言喻的快樂。這感覺有點像是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集,我們期待的心情永不消減。但一千零一夜吸引人的是結局;而母親為我們孩子念的故事,是每晚的禮物。

 自已當母親了,在寶寶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我憶起了孩提時代的幸福情懷,也想為自已的孩子創造這樣的幸福,買了很多童書,也讀了很多快樂的故事。我的寶貝還太小,當我對他說著一些可愛的小故事時,他常常是睡著的。當他在我懷裡,我們一起分享著小故事時,望著他熟睡的小臉漾起微笑,我明白了原來念故事的母親也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